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以創新為靈魂,在變革中求發展,引領勞動競賽持續深化——

上海工會“傳家寶”成了經濟發展助推器

錢培堅

2020年10月09日08:20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近日,在上海加快推進舊區改造和城市更新立功競賽動員大會上,12支參賽單位代表隊接過旗幟誓師:年內將力爭完成改造75萬平方米、居民3.5萬戶目標,助力上海全面打贏舊區改造攻堅戰。

在上海經濟發展的進程中,這樣的場景屢見不鮮。

近年來,上海市總工會堅持用好勞動競賽這個“傳家寶”,以創新為靈魂,以提高勞動者素質為根本任務,通過競賽助推高質量發展,為實現上海發展新奇跡發揮著重要的助推器、加速器作用。

聚焦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點產業

勞動競賽承載了新時代工會工作的重任。近年來,上海開展的各類勞動和技能競賽,始終與上海經濟社會發展重點息息相關。

2019年,為順應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上海市總聯合市科創辦、市發改委等部門聯合開展“聚力新科技,奮進新時代”加快科創中心建設主題立功競賽。競賽啟動以來,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三大產業聚焦創新策源能力,打造一批名品、培育一批名企名園,大力推動國家、上海及相關行業重大活動、重要工作、重點項目順利實施。僅2019年年底,就有包括“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首發星及北斗全球系統MEO衛星組批研制”等90個優秀的創新成果脫穎而出。

2018年以來,為配合做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保障服務工作,上海市總連續兩年舉辦進博會主題立功競賽活動,組織發動全市近千家基層單位、百萬職工參與其中,為首屆和第二屆進博會的成功舉辦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今年,在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的關鍵時刻,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意義尤為重大。4月15日,上海市總會同市發改委、市經信委等七委辦,聯合啟動了“推進高質量發展上海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暨迎46屆世界技能大賽上海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向全市職工發出號召:“奮進新時代,創造新奇跡。”自此,被疫情按下短暫“暫停鍵”的上海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揚帆再起航:持續深化科創中心建設主題立功競賽、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勞動競賽、優化營商環境專項勞動競賽、“迎世技 穩就業 促發展”上海職工職業技能系列競賽……

這一系列的競賽清單,焦點清晰而又目標明確,聚焦上海當前發展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點項目、重點產業,充分調動全市職工群眾的勞動熱情、創新活力和創造潛能,全力實施三項新的重大戰略任務,加快推進上海“五個中心”“四大品牌”建設,全面做好“六穩”工作。

錘煉一支能打大仗、善打硬仗的產業工人隊伍

勞動和技能競賽既要關注經濟效益、社會發展,又要關注勞動者本身。

在開展勞動競賽過程中,上海工會始終把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作為根本任務,通過培訓、比武、練兵、競賽、獻計等一系列活動,錘煉一支能打大仗、善打硬仗的上海產業工人隊伍。

在上海臨港新片區,致力於打造創新活力迸發的海內外人才高地,一場“一十百千萬”新片區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正在火熱上演:新建1所產業網絡大學,搭建10個產業實訓基地,選樹100名“臨港工匠”,培養1000名“臨港學徒”,助推1萬名一線職工技能等級提升,儲備1萬名重點產業技能人才。

再將目光轉移至西邊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示范區,這裡的勞動和技能競賽立足開展青浦、吳江、嘉善三地10萬職工技能大培訓,推動三地5萬職工技能等級提升,探索三地聯合開展技能培訓機制。

近年來,隨著新產業、新業態、新領域層出不窮,出現了一些從業人員數量較多、社會影響較大的新職業,其職業技能鑒定考評體系發展存在滯后。上海市總充分利用競賽,聯手人社等部門,積極探索推進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以2019年首屆長三角地區燃氣職工勞動和技能創新競賽為例,在上海總決賽的現場,發布了《中國長三角地區燃氣行業職工專項技能等級標准》,該標准填補了國內燃氣行業技能等級標准的缺失。

2021年,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將在上海舉辦。以此為契機,依托110家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500家上海職工學堂、網絡培訓平台等載體,上海市總工會組織企業和園區百萬職工崗位大練兵,更注重將世界技能大賽先進技術標准轉化為技能人才培養標准,在崗位練兵中推廣應用。

據上海市總工會相關部室透露,未來兩年,通過勞動和技能競賽,上海將推動160萬人次的職工技能培訓,助推50萬名職工技能提升,新選樹200名上海工匠。

在創新與變革中持續深化

回應時代要求,新時代的勞動和技能競賽也在變革中深化,在創新裡延伸。上海市總這些年一直在致力於讓勞動競賽在創新中與時俱進,使之內容更加豐富,形式更加多樣,效果不斷呈現。

在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中,上海市總充分考慮到了從國有企業向非公企業拓展,從大中型企業向小微企業、工業園區推進,從傳統產業向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新標准、新產品等領域延伸,同時把不同地區、不同所有制、不同行業的企業職工組織動員起來,包括非公企業職工、靈活就業群體、農民工,讓競賽活動滲透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和層面。

如,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九城市職工勞動技能競賽,設置了機器人編程和數控機床加工兩個賽項,該競賽注重與上海工程技術大學等專業院校合作,同時加強與知名企業合作,邁出了跨城市、跨區域與企業合作的堅實一步。

而在形式載體上,上海市總既用好工會崗位練兵、技術比武、立功競賽、合理化建議、“五小”競賽等“老傳統”,又不斷摸索崗位創新實踐、科創新成果產業化、線上線下比武等工會“新抓手”。

(責編:程宏毅、邱王紫藤)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