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工會創新信息化建設提升經審質效

田國壘

2020年10月09日08:21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中工網訊(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田國壘)山東省總工會從工會預算執行情況審計、工會企事業單位財務收支情況審計、專項資金審計等工會審計工作的特點出發,因地制宜開發了“山東工會經審信息管理系統”,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會內部審計和經審工作管理質效。

據介紹,計算機輔助審計作業實現了審計計劃編制、資源配置、組織管理、質量控制、成果利用等全過程的數字化。在編制全年審計項目計劃時,可全程數據化制定審計方案,為審計項目科學分配審計人員,實現資源有效配置﹔在審計實施中,能及時調度審計情況,11個財務數據分析模型可進行自動分析,形成問題疑點,加強審計質量的過程控制﹔形成審計報告后,被審計單位針對系統中顯示的審計發現問題,逐項上傳整改証明材料,對賬銷號,加強審計結果利用。

在經審工作管理方面,該系統構建的經審工作管理模塊,可以對經審組織基礎信息進行採集,及時了解全省各級工會經審組織隊伍建設和人員配備情況,及時發布經審文件和相關工作通知、信息等。經審工作規范化考核模塊能夠對市、縣級工會經審工作規范化建設情況進行線上考核,按照分級授權,市、縣級工會之間可以對考核材料進行互評打分,省、市級工會可以進行復核評分,提升經審工作規范化考核工作的便捷度和透明度。

據介紹,該系統每日零時自動獲取本年度1月1日至取數前一日的財務數據,經審組織可隨時對獲取的相關財務數據進行審閱,發現疑點后可要求相關被審計單位及時通過平台傳輸相關原始憑証資料,進行進一步審查,實現及時審計、抓早抓小。

(責編:程宏毅、邱王紫藤)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