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疫情影響的損失補回來了”

楊威 李敏捷

2020年10月09日08:28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多虧了工會,疫情影響的損失補回來了!”前不久,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縣漁洋關鎮南河村村民卞因勇家今年自產的茶葉、土雞銷售一空。

然而,今年春天,往常忙碌的五峰縣茶農和茶企其實都很“愁”。

茶葉是五峰脫貧攻堅的主導產業,春茶收入約佔茶農全年收入的60%,而年初“一茶兩中(茶葉、中蜂、中藥材)”等農民增收主導產業均面臨不同程度的滯銷。

“有一分熱就發一分光”,五峰縣總工會聚力“百圓惠”春茶單品,向全縣253個基層工會組織發出號召,通過職工療休養、“扶貧愛心購”等舉措暢通農產品進城“管道”。

截至8月底,五峰縣2.5萬名工會會員自購及聯系幫扶單位、帶動萬名愛心人士採購茶葉價值738萬元,助力百家茶企復工、萬余名工人復工上崗。

不僅茶產品,茶生態旅游也是五峰的“金字招牌”。

7月27日,湖北省總工會首個療休養團抵達五峰。一時間,勞模來了,抗疫戰士來了,優秀職工也來了。大家走進五峰傳統古村落、漫步青翠生態茶園,感受土家民族風情、品味魅力茶鄉好茶……一路游、一路拍,返程時還不忘採購一點農家土特產。

早在6月份,五峰縣委、縣政府兩次專題辦公,明確配套“五個一”政策(一場座談暖心、一台大戲答謝、一封書信抒懷、一份產品推介、一個專班服務的服務體系),全力服務療休養團。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五峰已接待20多個“療休養”團、1萬多人次,帶動當地各類農副產品消費價值500多萬元。

目前,五峰縣108個基層工會組織均注冊登錄“扶貧832平台”,已組織對接39家市場主體消費採購農副產品1632萬元,全年有望實現翻番。

五峰縣總工會常務副主席柳祝猛表示,縣總將持續推進茶產業的消費旅游融合,加速暢通山鄉發展內循環。

(責編:程宏毅、邱王紫藤)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