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杭州工匠”認定向城市大腦建設等行業拓展

鄒倜然

2020年10月12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張曉燕)第四屆“杭州工匠”認定發布會日前在杭州市職工文化中心舉行,30名匠心獨運、精益求精的工匠登上領獎台,成為第四屆“杭州工匠”。

據介紹,今年的“杭州工匠”認定重點向城市大腦建設、社會治理等行業拓展,覆蓋多行業、多工種。認定的工匠中,年齡最小的22歲,最大的76歲,行業分布更為廣泛,所涉領域進一步拓寬,出現社會治理、金融、城市勘測、媒體主持等前三屆“杭州工匠”未涉及的行業領域,以及機器人制造、模具設計、孤殘兒童護理、草莓種植、木版水印等前三屆“杭州工匠”未涉及的工種崗位。

工匠中有“舍小家為大家”、體現杭州城市溫度的二級孤殘兒童護理員陳敏﹔有世界銅雕技藝頂尖大師朱炳仁﹔有在國際舞台奪冠的新生代美發師石丹﹔有從事集成電路設計近20年的“數字工匠”梁俊,其設計的芯片主要應用於數字電視機頂盒以及人工智能生活類產品……

被認定為“杭州工匠”的人員,由杭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杭州工匠”榮譽稱號並頒發証書、獎牌和一次性獎勵5萬元。對符合條件的,同時授予杭州市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已獲得市級及以上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稱號的不再重復授予)。獲得“杭州工匠”提名獎的人員,一次性獎勵5000元。

此外,今年杭州市總與市勞模工匠協會、杭州市民卡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為“杭州工匠”私人訂制“匠心卡”,“杭州工匠”隻要憑該卡就可以在杭州范圍免費游覽指定公園,乘坐公交、地鐵等。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