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高文通奔走近10年充當維權智囊,為勞動者解“薪”事、辦實事——

職工的“私人律師”

本報記者 李玉波

2020年10月12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作為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和昆都侖區三級總工會的法律援助律師團成員,內蒙古自治區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高文通已經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路上奔走了近10年。

他創辦了內蒙古自治區首家律師公益法律服務社會組織——包頭市昆峰公益法律服務中心。近兩年,他帶領團隊辦理法律援助案件198件,其中職工維權案件120件,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800余萬元。

今年6月,他被全國總工會、司法部、中華全國律師協會評為“全國維護職工權益杰出律師”。

職業生涯的拐點

上海市建緯(包頭)律師事務所主任高文通今年52歲,他參與和指導辦理的眾多勞動案件中,欠薪、工傷賠償和勞動合同糾紛3類最為集中。其中,有一個案件讓他至今難忘,也是因為這個案件,他的職業生涯發生了轉向。

“當時,一名職工與包頭市某上市公司發生勞動合同糾紛,我發現,該公司用以解除合同的規章制度沿用的還是該公司所屬控股集團公司的規章制度,且這一情況持續多年未變。”高文通說,最終,法院採納了他提出的觀點和主張,這家公司在敗訴后,及時對所有規章制度進行了清理,並組織全員重新進行了培訓。

這個案件讓高文通意識到,職工對於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法律法規並不了解。“當勞動關系雙方發生糾紛時,往往要走較為漫長的司法程序,這場維權‘拉力賽’中,勞動者更需要專業律師的幫助。”正是這樣的想法,促使高文通成為一名工會法律援助律師。

2010年,他自費開通了包頭律師志願服務熱線,用“你咨詢、我付費”的形式,關注下崗再就業職工的生活現狀,回答他們在再就業過程中出現的法律問題。

2012年,他在參加北京大學舉辦的公益律師培訓后受到啟發,聯系業內志同道合的律師,以包頭市律師協會民商事專業委員會為基礎共同組建了包頭市法律志願服務隊。

這支30多人的隊伍進廠礦、下社區,在工會組織的協助下開展“走進農民工,普法惠民生”系列普法活動。他們定期來到務工者中間進行普法宣傳,為他們免費提供法律咨詢、代寫法律文書。通過包頭市勞動局和昆都侖區總工會幫扶中心平台,這支法援隊伍共幫助困難職工300多人,為職工挽回損失或獲得賠償280萬元。

為職工當智囊解“薪”事

2016年11月18日,高文通成立了內蒙古自治區首家公益法律服務社會組織——包頭市昆峰公益法律服務中心。專門為包括困難職工在內的特殊群體普及法律及法律援助知識,承辦法律援助案件。

法律服務中心成立后,他帶領團隊常年定期在包頭市、昆都侖區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值班,接待職工咨詢,為職工普及法律知識,參與勞動爭議調處,代理職工法律援助案件。並積極與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包頭市總工會、昆都侖區總工會合作,將職工維權公益法律服務引入更加專業化、規范化的軌道。

高文通為維護職工權益所做的工作可以濃縮為幾組數據:近2年,他帶領團隊辦理法律援助案件198件,其中職工維權案件120件,累計提供法律咨詢3000余人次,代寫法律文書文件400余份,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800余萬元。

高文通還積極推動工會採取職工維權新形式:開展勞模進社區法律服務,舉辦“勞模進社區職工維權進行時”“勞模進社區、服務職工零距離”“女職工專項勞動保護”等公益法律服務活動﹔舉辦法律知識專題講座,帶領律師與職工服務中心、社區和服務對象“三方結對”“四方結對”,促進矛盾糾紛及時化解。

“我希望通過努力讓更多勞動者善於維權、敢於維權。”高文通說,隻要職工有需要,他就會堅持下去,這是作為工會法律援助律師的社會責任和使命擔當。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