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江南織王”的獨門秘笈

本報記者 錢培堅

2020年10月12日09:29  來源:《工人日報》

什麼是絕技絕招?在上海工匠、正章實業有限公司技術主管,有“江南織王”之稱的陸耔豪看來,那就是“人無我有,人有我強,人強我精”的獨門秘笈。

“江南織王”的絕技,靠的是手中的一枚銀針。憑著國家特級技師潘維君退休前傳授給他的這枚“法寶”,陸耔豪縱橫精工織補行業,成為織補“狀元”,曾榮獲全國洗染業職業技能競賽織補第一名。

無論是羊毛衫,還是各種面料的衣褲,抑或是帽子、手套、錢包,隻要有破洞需要修補,他都可以按面料的紋路、花紋、顏色,牽動細線,通過經線與緯線交織的手法,使修補后的破洞達到“天衣無縫”的效果。

這種傳統的、看似簡單的手工操作,對技術要求極高,以1平方厘米的破洞為例,織補上去的經緯線要達到120∼180根,單邊每毫米需織入2∼4絲。一般的高手,憑的是嫻熟的手法和眼力,而陸耔豪織補時,除了用眼睛,更是用心揮洒,真正做到了“心之所往,銀針翻飛﹔經緯之間,纖毫不差”。

幾年前,有一位老紅軍珍藏了一件軍裝,由於年代久遠,上面布滿了大大小小的蛀洞,最大的達到了5平方厘米,而且破洞邊緣已經失去拉力,稍一觸碰,就可能發脆破裂。老人去了好多家洗染店想要織補,但織工們都束手無策。

老紅軍四處打聽,慕名找到陸耔豪。起初,陸耔豪也頗感為難,但當了解了這件衣服的特殊背景,特別是看到老紅軍對這件軍裝的感情后,他毅然把這活接了下來。

試針時,蛀洞果然因面料發脆而擴大。陸耔豪心想,既然面料脆,那就增加破洞處的“挺括度”,他採用了燙襯頭的方法,把漿糊噴洒上去,烘干后,再次試針。這次,面料變硬了,但針刺上去,就變成了“硬碰硬”,蛀洞擴散得更大了。

怎麼辦?陸耔豪藝高人膽大,為完成老紅軍的心願,他把自己關在小屋裡,屏息靜氣,氣沉丹田,出針時,悄無聲息。整整1個月,最終完成了修補。

“太感謝了!”老紅軍拿到軍裝時,激動地握著陸耔豪的手微微顫抖,仿佛陸耔豪修補恢復的不僅僅是一件軍裝,而是一位老戰士浴血奮戰的光榮歲月。

以后,陸耔豪憑著練就的絕技,多次參與文物、地毯及古字畫的修補,“江南織王”的名聲就此傳開。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