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島西海岸新區辛安街道破解工會組織對小微企業覆蓋難題

“網格化+商協會”雙層模式讓建會入會不留死角

2020年10月14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張嬙)青島市西海岸新區辛安街道總工會密織管區網格和商協會兩張建會網絡,破解了轄區新興行業小微企業建會入會難題,實現了區域無縫雙重全覆蓋。截至目前,轄區內25人以上百人以下企業入會率80%,百人以上企業入會率100%。

作為西海岸新區實體經濟的“孵化園”,辛安街道轄區共有中外企業及經營單位4176家,職工10萬余人。隨著物流、快遞、建材等行業興起,小微企業佔比持續增高,其中25人以下企業佔比約90%,5人以下小微企業佔比多達86%。企業職工高度分散化使得工會面臨組織覆蓋不全、服務抵達基層難、職工依法維權難等難題。

為此,辛安街道總工會廣泛調研職工需求、深入分析企業結構特點,在此基礎上,於2019年5月開始探索實行“網格化+商協會”雙層建會模式。

網格化建會,即將街道社區、企業按照功能和集中原則劃分為7個管區,分別成立管區工會聯合會,採取“核心帶動,逐步擴展”的方式,依托社區工會實行網格化管理,比如依托大型集團公司工會聯合會,帶動轄區內規模企業建會工作﹔依托中心小學工會組織,帶動幼兒園等托幼、培訓機構工會組織建設。

商協會建會,即街道總工會與轄區商業綜合體、行業協會等對接,借助其力量成立商業綜合體或行業工會聯合會,目前已成立福瀛裝飾城工會聯合會、物流行業工會聯合會和家電電子產業聯盟工會聯合會等7個商協會工會。商協會工會發揮協會或牽頭單位作用,推動商業體或行業內企業建會入會,開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整合行業資源、勞動和諧關系創建等工作。

“企業及經營單位加入管區工會的同時也可加入商協會工會,實行雙重管理,確保建會入會和服務覆蓋‘寧重勿漏’。”辛安街道總工會主席陳起發介紹,雙層建會形成了街道各管區之間和各行業之間橫到邊、縱到底,相互配合、相互協作的多層全覆蓋新模式,最大限度地把分散的職工吸納到工會組織中。

在此模式下,街道總工會由最初直接面對企業開展工作,轉變為指導管區工會和商協會負責人推進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管區工會和商協會工會發揮各自優勢,整合行業資源,開展集體協商、統一工資標准,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有效提高了勞動關系和諧程度,改善了營商環境。去年以來,職工法律維權案件僅發生1例,職工離職率較去年下降5%。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