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這筆錢,工會幫我們一分不差地追回了”

本報記者 劉旭

2020年10月14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我以為這筆錢拿不回來了,真沒想到丹東市總工會這麼快就把公司欠我的工資一分不差地追回來了,太感謝工會了!”拿回公司拖欠的1.6萬元工資后,快遞員譚家東激動地說。日前,在遼寧省丹東市總工會的援助下,丹東一家快遞公司的5名員工成功討回了被拖欠的4萬元工資。

譚家東兩年前到丹東一家快遞公司從事快遞員工作,按送件數計算工資。可今年以來,雖然快遞沒少送,但快遞公司以疫情導致公司虧損為由,連續四個半月沒給譚家東等十幾名快遞員發放工資。譚家東的妻子收入不高,孩子在上中學,家裡經濟十分拮據。譚家東和幾名快遞員隨后找到公司負責人,希望補發被拖欠的工資,但負責人總是以各種理由拖著不給。

據了解,今年6月,譚家東和4名被拖欠工資的快遞員一起來到丹東市振興區仲裁院申請仲裁。想起工會有個維權熱線,大家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找到了丹東市總。市總法律和社會聯絡部部長張園媛詳細詢問了譚家東和其他幾名快遞員被拖欠工資的情況,認為案件符合法律援助條件,便將討薪一事交給市總法援中心法律工作者陳志孝。

沒簽訂勞動合同,沒有工資條,每個人都是臨時工……了解完譚家東等人的情況后,陳志孝意識到案件存在証據不足的問題,這種情況下申請立案都難。

但陳志孝沒有放棄,繼續詳細詢問工資發放情況,得知公司負責人發工資后都通過微信告知員工,於是他讓譚家東等人將微信記錄中有關工資的發放情況匯集整理成証據材料,並與仲裁院溝通后立案。

之后,陳志孝多次與快遞公司負責人溝通,講情、講理、講法。在9月25日仲裁院開庭當天,雙方和解。公司負責人當即拿出了4萬元欠薪,雙方現場核對欠薪數額后,負責人當場把錢發給了譚家東等人。

譚家東告訴記者,因為要回了被拖欠的工資,另外幾名怕得罪公司負責人不敢討薪的快遞員也意識到通過法律手段追討欠薪的重要性,於是決定找他取經,請工會為他們依法討薪。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