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共建共享工作集群取代單一型工作模式

青島李滄區總打造“樞紐型”服務綜合體

2020年10月15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張嬙)“活動共建、資源共享、陣地共用、信息互通、工作聯動……”在青島市李滄區各類各級工會裡,以往獨立化、單一型的工作模式正逐漸被共建共享的工作集群所取代。李滄區總工會整合資源,發揮職工服務中心樞紐作用,不斷拓展功能,形成了“一個中心、四大基地、N個街道(社區)服務站(點)”框架體系,打造“樞紐型”服務職工綜合體,使各類各級工會間實現組織、服務、資源共享,讓更多的職工在家門口享受到多元化工會服務。

工會+資源型載體,創新服務職工模式。“一個中心”即李滄區職工服務中心,內設法律援助、信訪接待、心理咨詢、互助保險辦理等6大功能。“四大基地”分別是依托老年人活動中心打造的職工活動基地,為職工提供了體育健身場所﹔依托市民中心即將建造的區級心理健康分中心,打造職工心理健康基地,為職工提供心理咨詢、健康輔導等﹔依托市民文化中心打造的職工文化活動基地,滿足廣大職工文化生活需求﹔依托托普創業工場打造的職工就業創業基地,讓有創業就業需求的職工有了“娘家”。“N個街道 (社區)服務站(點)”,即在全區具備條件的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和社區黨群中心開辟服務轄區職工的站點,使工會服務職工的觸角向基層不斷延伸。

李滄區總工會依托黨建帶動工建,在行業、樓宇、園區重點打造了中合科技產業加速器、李滄區商會大廈、林海職業學校、大田運輸服務公司等7個工會聯合會,將區域范圍內的小微型企業和經濟組織吸納到工會組織中來,覆蓋企業60多家,職工近1000人。區總工會與多家部門聯動工作,由“一家獨唱”到現在的“多家合唱”,受到職工的普遍歡迎。

李滄區總工會拓寬服務職工途徑,匯聚社會組織力量參與職工服務體系建設。在青島匯益港灣樓宇,正打造首家社會組織領域的工會聯合會。與社會組織“快樂沙”合作,以社區為陣地在11個街道申報建設職工子女愛心托管驛站15家,解決了職工上班假期子女無人照顧的后顧之憂。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