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徐匯長橋街道總工會憑著沖勁、韌勁和巧勁,在小微企業集聚的園區推動工會組建——

3個園區的建會故事

本報記者 錢培堅 本報通訊員 裴龍翔

2020年10月15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入職沒多久,在上海市徐匯區匯達商務園內某企業工作的小張很快發現了這裡的不同:園區內絕大部分企業都是小微企業,超過5個人的就算“大公司”了。小張本以為,在這裡工作會繼續以往“兩點一線”的單調生活,卻沒想到各類由工會組織的活動“又潮又接地氣”,很快讓自己告別了原來的“宅男”生活。

小張的感受並非個案,從2018年起,徐匯區長橋街道總工會著力深化非公企業工會改革,加強街鎮“小二級”工會建設,逐個攻破區域組建難點。今年,隨著最后一家園區宣布成立工會聯合會,3家園區均完成工會組建,覆蓋小微企業85家,惠及4000余名職工。

連續推動3家園區建會,長橋街道總工會有著怎樣的沖勁、韌勁和巧勁?這背后又有著怎樣的建會故事?

吸引黨建群團服務站落戶

位於徐匯區上中路的萬街303創意園緊鄰中環,若非一塊“長橋街道黨建群團服務站”的路標,很少有人留意到這裡還“藏”著一家園區。

2017年開園之初,園區的運營方就為園區位置不夠醒目傷透腦筋。入駐園區的大多為服務型企業,名氣打不出去,園區的可持續發展就無從談起。

針對園區的顧慮,長橋街道總工會很快行動。不僅把各類職工服務活動設在園區裡,還策劃了一場大規模的“六一”跨園活動,邀請附近的職工群眾參加親子嘉年華。趁此機會,各家商戶順勢進行推介,為園區攢足了人氣。

在街道總工會協調下,當地的“萬立方”黨建群團服務站也落戶於此,攝影、讀書、手工等活動逐漸打響了品牌,進一步提升了人氣,更有效地服務企業和職工。

“有作為才能有地位,組建工會工作自然水到渠成。”2018年1月,園區工會聯合會順利揭牌。讓工會工作人員更高興的是,有了這次經歷,園區企業和職工把他們當親人,“現在,員工遇到勞動爭議,企業有活動和招聘,都會第一時間想到工會。”

跑遍園區一家一家宣傳

沿著上中路再前行數百米,同樣是緊靠中環的匯達商務園,情形卻不盡相同。園區內的38家企業絕大多數為小微企業,且園區經營方是“二房東”,對招商引資看得更重。但園區職工卻對組建工會有著迫切的需求——企業規模小,不僅職工權益保障方面存在短板,也亟待各類工會活動豐富職工業余生活。

面對小散雜的企業和起初並不配合的園區經營方,長橋街道工會工作人員拿出了“釘釘子”精神,跑遍園區38家企業,逐家宣傳建會的好處,做通企業經營者的思想工作。

那段日子裡,大家在匯達商務園往往一“泡”就是一天。企業負責人有事?最多的時候改約了3次﹔不了解工會的作用?對各家企業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講解﹔員工好奇加入工會有什麼好處?通過舉例子講故事牢牢吸引大家的興趣。

在工會工作人員的不懈努力下,2019年,園區聯合工會成立。此后1年多,轉變實打實地發生在園區內:午間一小時、職工學堂、趣味運動會等活動持續推出,職工對園區有了歸屬感﹔營商環境得以改善,有企業慕名而來尋租﹔園區企業對工會從陌生到熟悉,主動借出場地供工會舉辦活動。

持續服務贏得企業職工信賴

漕河涇聚鑫園是長橋街道最大的園區。長橋街道總工會對其工會組建投入了更多精力,力求園區工會聯合會成為園區和企業的好伙伴、職工的貼心“娘家人”。

但在2017年剛起步的時候,組建事宜並不順利。總結經驗后,街道總工會意識到,隻有讓園區和職工對工會工作有最真切的感受,改變他們的觀念,才能走出工會組建第一步。

於是,2018年春節前夕,考慮到園區職工大多為外地來滬人員,街道總工會把午間一小時主題活動送進園區,給職工送春聯、展示上海味道零食等,並連續兩年開展主題活動,包括急救課程、手機攝影、八段錦課程等職工微課堂。

持續不斷的服務,終於贏得園區開發商和入駐企業的信賴。2019年底,園區開發商主動找到街道總工會商談成立園區工會聯合會的事項。2020年1月,漕河涇聚鑫園工會聯合會正式成立。為了讓工會服務持續惠及職工,街道總工會還為園區企業量身定制了職工微課堂項目、實施一對一勞動關系協調等服務。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