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政府先行墊付,后期加以追償

積極擔當讓農民工早早“了薪事”

本報記者 柳姍姍 本報通訊員 王僑 張嘉琦

2020年10月16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要不是長春市二道區政府積極統籌,這欠薪還不知道啥時候能到手!”日前,被包工頭李某拖欠工資討要無果的100多名農民工如數拿到辛苦錢,安心踏上返鄉路。如今,因案情復雜,包工頭李某與吉林某建材公司的債務糾紛案仍處執行階段,區政府將討薪的鬧心事從農民工手中轉接過來,徹底卸下了百余人肩上的重擔。

2014年,吉林省某建材公司將修建辦公樓和倉儲廠房的建筑工程,包給無建筑資質的包工頭李某。隨后,李某雇佣了來自省內外的100余名農民工在項目工地進行施工,雙方並未簽訂勞動合同,工資等問題均為口頭約定。施工過程中,李某與該建材公司產生合同糾紛,無法調和后撤場,當時,還拖欠農民工不少工資尚未支付。

隨后,這些農民工數次找到建材公司和李某,但不是被互相踢皮球,就是以暫時沒錢為由不斷拖延。

“不給我們結工資,連回家的路費都沒有了”“忙活了大半年,就為賺點辛苦錢,要了這麼久還不給,我們真是走投無路了”……日前,因被欠薪滯留長春市無法回鄉的10余名農民工代表,來到該市二道區信訪局和勞動監察大隊尋求幫助。實際上,這已經不是這些農民工第一次上訪求助了。

當時,欠薪主體李某在長春市中級人民法院起訴建材公司后勝訴的2149萬元工程款一直處於執行中,所以根本無力支付農民工剩余工資。該案曾被承轉給二道區人民法院,2019年春節前夕,區法院啟動了執行程序,但在執行中卻發現,在另外一起訴訟案件中,敗訴的李某還有一筆執行款尚未支付給建材公司,加上滯納金和利息,數額已經超過本案執行標的額。這種極為復雜的情況,致使農民工欠薪問題沒有了解決途徑,案件被迫陷入停滯狀態。

2019年以來,這些被拖欠工資的農民工代表多次到各級政府反映情況。該案涉及農民工人數較多,數額大,時間長,解決起來非常困難。為幫農民工們討薪,二道區信訪局曾多次組織區人社局、勞動監察大隊、農民工代表、包工頭以及建材公司進行磋商,但幾方始終沒有達成共識。

二道區信訪局向區委、區政府匯報后,區裡領導也多次約見企業法人及包工頭,區勞動監察大隊對雙方還下達過處罰決定,但由於存在糾紛,建筑工程又幾經易手,雙方對工程款項各執一詞,始終僵持不下,隻能等到訴訟程序屆期后,申請法院強制執行,農民工們才有可能拿回欠薪。

了解詳細情況后,區書記、區長表示,農民工兄弟不容易,他們中的大部分人不懂法,遇到困難找到政府,是因為相信政府,要想方設法解決他們的難題。

隨后,區裡召集信訪局、人社局、財政局、審計局等部門召開緊急調度會,從維護民生、保障民生的角度,研究啟動政府先行墊付后期追償程序。沒過幾天,100多名農民工就如數拿到工資,安心踏上了返鄉路途。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