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進企業、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鄉村

宿州勞模宣講團“五進”基層講好勞模故事

2020年10月19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陳華)27名勞模先進人物“組團”進入企業、機關、校園、社區、鄉村等基層一線,講述自己的成長經歷,分享勞模工匠的奮斗故事。在安徽省宿州市,這樣一個勞模宣講團正在廣大職工群眾中掀起一股“勞模旋風”,激發大家愛崗敬業、干事創業的激情。

這支勞模宣講團在今年8月3日正式組建,成員由27名全國、省、市級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和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組成。

宣講團成立后,首場宣講活動在安徽華電宿州發電有限公司舉行。當天,參加宣講的有3名勞模。其中,全國勞動模范、公交車司機曹榮講述了自己愛“嘮叨”的故事。“請給老年人讓個座”“大爺您慢點,不著急”……從業20多年來,曹榮每趟行車都會不厭其煩地叮囑。她的講述贏得了現場一陣又一陣的熱烈掌聲。

安徽華電宿州發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工會主席楊巨山全程聽完宣講后說:“他們雖然工作在不同的崗位,但他們都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愛崗敬業、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表現了工人階級的偉大品格,我們要以勞模為榜樣,努力工作,甘於奉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智慧和力量。”

勞模宣講團團長許啟金在宿州市乃至安徽省都算得上“名人”。許啟金曾榮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技術能手、安徽省道德模范等稱號,榮登“中國好人榜”。

有許啟金參加的宣講活動,他的“粉絲”們都格外關注。有的“粉絲”專門打聽許啟金的宣講活動,專程從別的地方趕過去聆聽宣講。

勞模宣講團副團長趙猛是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一大隊八中隊副中隊長。趙猛每天都有一個“三省其身”之問。“身為交通警察,我對公安交管業務精通了嗎?我盡心確保道路平安順暢了嗎?”“身為人民衛士,我心系群眾安危冷暖了嗎?我熱心為民排憂解難了嗎?” “身為執法人員,我規范執法、恪守准則了嗎?我秉持公道、弘揚正氣了嗎?”

趙猛的宣講總會激起現場聽眾的心靈共鳴。“如果每個人都能如此嚴格地要求自己,還有做不好的事嗎?”有人在內部交流群裡這樣留言。

宣講團成立時,宿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高純宇與宣講團的每一名成員“談話”:宣講要突出理論性、思想性、實踐性、時代性和群眾性,既要有理論高度和思想深度,又要切合實際、緊跟時代、貼近群眾,使聆聽者領會勞模精神內涵,讓勞模精神在宣講中弘揚,在實踐中升華。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