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聊城“會、站、家”一體化推進鄉鎮工會建設

“1+3”提升基層工會服務靈活就業群體水平

2020年10月19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田國壘)日前,由山東省聊城市茌平區總工會聯合茌平區人民醫院組織的醫護小隊來到前曹村為就業人員提供醫療服務。前曹村靈活就業人員聯合基層工會是聊城市首家村級靈活就業人員聯合基層工會,該工會組織的組建為靈活就業人員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普惠化服務搭建了平台。

今年以來,山東省聊城市總工會創新建立職工企業外單體入會模式,在全市每個鄉鎮組建1個鄉鎮靈活就業人員聯合基層工會,最大限度地發展和吸收轄區內未建會企業的職工和靈活分散就業群體特別是農民工入會,並實行“1+3”模式推進鄉鎮工會實體化建設,切實提升鄉鎮工會服務職工特別是農民工的能力。

聊城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猷濱介紹,“1+3”模式的“1”是指全市每個鄉鎮(街道)高標准建好1個鄉鎮(街道)總工會。“3”是創新建立職工企業外單體入會模式,全市136個鄉鎮,每個鄉鎮(街道)建好1個靈活就業人員聯合基層工會,發展和吸收轄區內未建會企業的職工和靈活分散就業群體入會,廣泛吸收農民工入會﹔職工人數2000人以上的鄉鎮(街道)建好1個“會、站、家”一體化並達到“六有”標准的工會服務職工和開展活動的陣地﹔每個鄉鎮(街道)建好1支專兼職結合的工會干部隊伍。

按照“1+3”模式,實現“會、站、家”一體化和“六有”工會建設標准通過實體化建設是聊城市扎實提升鄉鎮工會建設的特點。

聊城市加強黨建帶工建,通過相關部門提供的全市企業和“兩新”組織統計數據在全市進行企業建會情況摸底調查,實行清單制管理,根據企業名單,實行銷號制度,推動鄉鎮未建會企業普遍建立工會組織。截至目前,已經排查企業50855家,新建工會組織涵蓋企業12802家。

聊城市堅持試點先行以點帶面,選取靈活就業人員較多的度假區、臨清市和茌平區作為試點。度假區於集鎮總工會成立了山東首家鄉鎮靈活就業人員聯合基層工會,建成了總投資165萬元,總建筑面積1412平方米,集“會、站、家”一體化的工會陣地。

截至目前,聊城全市136個鄉鎮(街道)都建立了1個靈活就業人員聯合基層工會,新建工會組織涵蓋企業12802家,新發展農民工會員14.1萬人,並已全部實名錄入“齊魯工惠”APP系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