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聞特寫】“看大門的也能比拼技能獲大獎”

本報記者 康勁

2020年10月19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這個獎,是我職業生涯的第一個大獎,也是我人生中的一次大獎。”手捧獎杯、証書和獎金,年輕的魏鵬飛無比激動。10月12日,保利物業甘肅分公司的秩序維護員魏鵬飛在蘭州市首屆物業管理行業職業技能大賽上脫穎而出,獲得秩序維護崗位項目冠軍,成為該市物業行業秩序維護員崗位的獲獎第一人。

秩序維護員就是人們熟悉的“物業小哥”,他們的工作包括每天站崗執勤、負責社區秩序、為業主出門進戶和停車入位提供服務。

“這個獎來之不易!”魏鵬飛坦言。經過幾個月的培訓和初賽,蘭州市共有56家物業企業的900多名職工進入決賽,其中秩序維護員崗位的參賽職工就有120多位,他們需要熟練掌握18大類100多項規范服務要求。

在理論考試中,魏鵬飛有點緊張,僅得到94.5分,差一點跌出前十名。經過一天的臨場備戰,魏鵬飛調整了心態,在技能操作比賽中出色發揮,獲得了94.12的高分,最終以領先第二名3.9分的綜合優勢摘得桂冠。

“沒想到,我們這些看大門的也能在賽場上比拼技能獲大獎。不管比賽結果如何,這種形式本身就是社會對我們秩序維護員辛勤工作的認可。”魏鵬飛說。

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段迎存表示,秩序維護員、綠化員、樓管員和水電暖維修人員等“物業小哥”“樓管阿姨”是工會組織推進八大群體建會入會的重點服務人群,市總將不斷拓寬技能成才的渠道,為他們搭建素質提升和人生出彩的平台。

據悉,今年以來,蘭州市總舉辦了21個場次,包含39個工種(崗位)的省、市級技能大賽,全市近34萬名職工參與。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