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她對每一個油品檢測數據精益求精,哪怕是1%和1.00%的差距,也絕不放過——

與數據較真的女工匠

本報記者 葉小鐘 本報通訊員 廖光華 高家佳

2020年10月19日09:24  來源:《工人日報》

在廣東油品檢驗系統,她是毫厘必爭、寸步不讓的檢測“鐵門”,她對每一個油品檢測數據精益求精,哪怕是1%和1.00%的差距,也絕不放過。

她,就是中國石化銷售有限公司廣東石油分公司質檢中心主任劉玲。

19年來,她從普通質檢員走上了部門副經理崗位,先后獲得中石化銷售公司質量專業技術比武銀牌和金牌,以及中國石化銷售企業業務能手。今年,她榮獲“廣東省勞動模范”稱號。

毫厘必爭的女工匠

“數據是化驗分析的基礎,是油品質量的保証。”這是劉玲常說的一句話,也是她日常工作的核心內容。

在工作中,她嚴格遵守質量檢測細則,把好油品質量關,對每一個數據精益求精,哪怕是1%和1.00%的差距,也絕不放過。

一次,深圳市工商局對油品質量抽檢時發現,有兩座中石化加油站的98號汽油抗爆指數比標准值低了0.1個單位,兩座加油站可能面臨油品封存和遭受處罰的危機。

劉玲立刻追溯該批汽油的來源,隨后判定油品百分之百合格,那0.1的數據誤差可能是檢測機構的辛烷值機長期未大修造成的。

於是,她斬釘截鐵地回復工商局並申請仲裁復檢,並帶上工具直奔深圳加油站取樣,驅車1000多公裡,將油樣分別送往廣州、深圳、惠州、茂名等6家具備政府認可資質的第三方權威檢測機構進行數據比對。

經過仲裁研究,深圳市工商局重新判定該批汽油質量合格。

“1%和1.00%有著本質區別,有效數字位數的不同,決定著檢驗項目的數據是否合格。”每當別人說劉玲較真時,她都會堅定地解釋給大家聽。

質量面前寸步不讓

“對待油品檢驗工作必須一身正氣,堅持原則,寸步不讓。”劉玲以身作則並告誡其他質檢員。

作為油品質量的守護人,她比任何人都知道“每一滴油都是承諾”這8個字對社會、對企業、對個人那份沉甸甸的重量。

今年1月19日,裝載了3600噸95號車用汽油的聖油225油輪停靠在龜嶼錨地,她在汕頭港口管理局引航站碼頭與船方委派的質檢專員一同登上快艇現場逐艙取樣。

取樣途中,船方一直堅稱他們委托第三方檢測的結果是達標的,並叮囑劉玲“好好取樣化驗”。“數據自己會說話。”劉玲抓緊時間取完10個樣,並將油樣從汕頭送回質檢中心,連夜進行檢測。

最終檢測結果顯示,10個船艙的烯烴含量均不符合銷售公司內控指標。任憑船方軟硬兼施,想盡辦法讓劉玲在檢驗報告上簽下“合格”兩字,她都堅決予以回絕。

“要確保每一滴油都合格,要對得起消費者。”她鎮定地說。

耐心施教的女掌門

作為廣東石油質檢中心掌門人,劉玲耐心施教,將自己的經驗和技能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公司的年輕質檢員。一批批青年在她的悉心指導下,茁壯成長。

2018年公司挂牌成立了“劉玲女職工創新工作室”,2019年被廣東省總工會評為“廣東省女職工創新工作室示范點”,2020年被評為“廣東省女職工先進集體”。

劉玲積極利用好這個平台,與公司青年技術人員結為師徒,向他們傳授技藝。

近年來,經劉玲培訓的持証質檢員達297人次,在崗質檢骨干50多名﹔她所帶領的團隊多次榮獲中石化廣東石油分公司特殊貢獻獎,“廣東省優秀質量管理小組”榮譽稱號﹔徒弟邱慧娜在集團公司油品分析工技術比武中一舉獲得個人金牌並被評為“高級技師”。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