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市總把公眾關注點轉化為工作提升新支點

37件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件件有回復

深入調研建議和提案提出的問題,對能夠解決的制訂實施方案,對暫不能解決的,闡明有關規定和設想

2020年10月20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錢培堅 通訊員徐晗)記者日前從上海市總工會獲悉,上海市總已完成今年市人大代表建議、市政協委員提案的辦理工作,並在官網上公開了由市總主辦的4件人大代表建議和8件政協委員提案的辦理意見和答復意見。上海市總通過扎實調研,對建議、提案做到件件有回復,切實把公眾關注點轉化為促進工會工作提升的新支點。

據介紹,今年上海“兩會”召開以來,上海市總共承辦了人大代表建議15件、政協委員提案22件,共37件,涉及新型就業群體、產業工人職業素質、女職工生育二孩等多方面。在辦理過程中,市總工作人員主動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溝通,了解他們的真實想法和要求,提高辦理工作的針對性和准確性。同時,深入調查研究建議、提案提出的問題,對能夠解決的制訂實施方案,對暫不能解決的,闡明有關規定和設想。如此一來,有效杜絕了推卸責任、應付了事的現象。

上海市網約工群體近年來不斷壯大,針對這一現象,市政協委員蔣惠永提出了《關於網約工權益保障的建議》提案。在大量走訪調研后,上海市總在答復中指出,現階段網約工主要存在直營、外包、眾包等三種用工模式。工會將持續關注分享平台經濟新業態用工勞動關系立法推進工作,通過創新建立工會的模式方法,擴大組織覆蓋面,切實維護分享平台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上海市總還在提案回復中表示,已經為網約工提供了各類工會服務,例如通過推動平台總部先建會,推動平台代理商公司組建工會,成立行業工會,組織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專項基本保障實事項目等方式為網約工提供工會服務。

上海有500多萬產業工人,如何提升產業工人的職業素質?對此,市人大代表孫慧、潘儉提出《關於提升上海市產業工人職業素質的建議》。收到建議后,上海市總與市財政局、市教委、市人社局等部門開展專題研究,仔細梳理了上海市加強地方教育附加專項資金和技能提升行動資金的規范使用、加強職工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的健全完善、加強學歷教育與職業技能培訓的銜接貫通等方面已採取的各項措施,並作回復。

在梳理過程中,上海市總進一步明確,要繼續把提升產業工人技能素質作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核心任務,會同有關方面研究探索形成上海市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的新方向和著力點,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落實見效。下一步,市總將著力健全完善產業工人職業教育和培訓的公共政策﹔著力抓勞動和技能競賽,組織開展百萬職工崗位大練兵﹔著力抓地方教育附加專項資金使用文件的貫徹落實。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