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成都市總連續3年評選並重獎“百佳”職工創客明星,為職工打造了一條獲得感滿滿的“星光大道”——

走紅毯拿大獎,300名職工創客“名利雙收”

2020年10月22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走紅毯、獲榮譽、拿大獎……這場評選真給我們基層職工提氣!”10月19日,成都市職工創新創業成果展示暨第三屆“百佳”職工創客明星命名表揚會現場,民航成都物流技術有限公司的技術員楊秀清發出如是感慨。

楊秀清參評的“大型機場行李高效分揀及高速輸送裝備研制及產業化”創新項目,填補了國內該領域的空白,還實現超過10億元的經濟效益,目前已在國內10余個機場成功應用。憑借該項目,楊秀清獲評成都市“百佳”職工創客明星,並一次性得到由成都市總工會頒發的6萬元(稅前)個人專項獎勵金。“名利雙收”帶給她極大的職業獲得感,公開的職工雙創成果展示更讓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激勵。

這正是成都市總打造“百佳”職工創客明星品牌的初衷所在。據了解,近年來成都市總工會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緊扣企業生產經營需要,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等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創造活動。2018年,為了進一步引導職工立足崗位投身職工雙創,搭建職工創客小改小革的廣闊舞台,成都市總啟動了首屆“百佳”職工創客明星評選。

與過去針對雙創項目的政策扶持相比,“百佳”職工創客評選過程更加科學嚴謹。據悉,評選不是停留在紙面上的材料評選,而是將現場復審、實地核查以及公示作為獲評的關鍵環節,以確保候選職工創新創業成果真實可信。同時,“百佳”職工創客評選更注重個人價值體現,真金白銀的獎勵不再向項目團隊撒胡椒面,而是直接給雙創核心人物,個人獎補力度從5萬元提高至6萬元。活動啟動至今,成都市總已累計發放獎金1600余萬元。

記者了解到,職工創客明星評選開展3年來,從千百萬一線職工走出的創客明星已有300名,涵蓋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醫療衛生、交通建設、現代農業和新材料等多個產業。

“為一線職工的小改小革鋪設一條‘面子亮,裡子甜’的星光大道,激勵越來越多的基層職工勇於創業、善於創新。”成都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百佳”職工創客明星評選在企業與職工中很受追捧。職工找到了風採展示的舞台,連續三屆的初審項目從200件躍升至超過千件﹔企業嘗到了效益增加的“甜頭”,優化了內部的崗位雙創機制,對職工參與活動的支持力度也顯著提升,從過去的“蓋章了事”轉變為“優選推舉”。

此外,為加大對職工創客的后續跟蹤服務力度,成都市總還依托成都職工APP啟動上線了“職工雙創”線上板塊,用於發布雙創文件、政策,提供項目交流對接平台,並對職工創客風採進行常態化展示。未來成都市總將聚焦該市“5+5+1”重點產業發展,探索更多鼓勵職工雙創、服務職工雙創的路徑。

職工創客明星創新創業成果展示當天,吸引了不少企業職工和社會人士前來觀展。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