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思想引領 技能形成 職工發展 維權服務

煙台建機制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2020年10月22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宋潔)記者日前從山東省煙台市總工會獲悉,近年來,煙台市各級工會按照“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思路,構建思想引領、技能形成、職工發展、維權服務“四個體系”,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

煙台市總把思想政治引領貫穿改革始終,深入開展理想信念宣傳教育。利用新媒體手段,大力宣傳勞模工匠精神。今年,煙台市總設立網上“勞模(工匠)事跡報告廳”,30萬多名職工聆聽受益。為重點工程及項目送紅色電影和文藝演出131場,拍攝MV《我們都是追夢人》、快閃《歌唱祖國》,點擊量達百萬。

通過創新技能導向激勵機制,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水平。煙台市總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提高全市技術工人待遇的通知》,鼓勵企業建立職工創新成果按要素、按比例參與分配制度﹔通過股權、期權、分紅等激勵方式,引導企業建立職務發明管理制度。

同時,通過健全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完善行業供求狀況分析制度等,促進產業工人合理流動。煙台市總與市人社局等部門聯合開展多個招聘活動,提供就業崗位3萬多個,達成就業意向9600多人次。組織開展“百日線上培訓行動”,上半年組織各類線上培訓4.9萬人。今年以來,煙台市總在全市80個省級重點項目、197個市級重點項目開展勞動競賽,1200多個參建單位、60多萬職工投入競賽,引導職工精研技藝。

通過完善勞動經濟、安全健康等權益保障機制,維護產業工人接受教育培訓、職業健康等權利。煙台市總與市發改委等8部門聯合出台《關於培育選樹煙台市全員創新企業的意見》,督促企業足額提取職工教育經費,並將經費的60%以上用於一線職工培訓。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