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聞特寫】拖地擦玻璃裡的“大名堂”

本報記者 陳華 本報通訊員 施院生

2020年10月22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嚯!這玻璃干淨得連蒼蠅都趴不住!”“這地面都能照得出人影來。”這些稱贊來自一場別開生面的勞動競賽現場。

日前,安徽省財貿輕紡煙草工會聯合省清洗保潔行業協會和省商業聯合會主辦了一場清洗保潔行業技能競賽。競賽內容主要包括擦玻璃、洗地機清洗作業和垃圾分類等常見的“家務活”。“我也天天搞衛生,就想來瞅瞅拖地擦玻璃有什麼‘大名堂’。”從事保潔工作快10年的保潔員張麗霞說。

在擦玻璃比賽現場,來自安徽安晟物業集團有限公司的職工李燕燕站在一塊玻璃前。小小的玻璃刮在李燕燕手裡仿佛變成了魔法棒,在玻璃上滑動游走。從左往右,一氣呵成﹔迅速擦干污水后,自上而下,一推到底。

“這是按清晰的經緯線來走刷,不留死角。”有專業人士在旁邊解釋。仔細檢查擦好的玻璃后,李燕燕拿起抹布,將玻璃邊緣的污水抹淨。最終檢查確認沒有污漬后,李燕燕把工具歸位,拿起拖把將地上的污水拖干淨。

“60秒!滿分!”裁判員宣布了李燕燕的操作時長和比賽成績。

垃圾分類比賽是一場“沉默的較量”。選手們凝神細視,低頭不語。有的選手拿著卡片反復看了好幾遍,有的如同下棋一般思忖半天也未敢落子。“木梳子有點難到我了,它到底是其他垃圾還是可回收垃圾呢?”賽后,選手楊滬雨對比賽中拿不准的地方記憶深刻。

安徽省清洗保潔行業協會秘書長駱念華說:“清潔大賽舉辦了好幾次,但垃圾分類成為比賽項目還是首次。希望通過比賽,能幫助大家養成不亂扔垃圾的好習慣。”

一場比賽下來,觀眾不僅見識了“家務活”的了不起之處,更體悟到什麼叫“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真是大開眼界,讓我學到不少!”張麗霞說。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