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扶持激勵 吸納入會 示范引領

威海“工友創業”啟動鄉村振興新引擎

2020年10月23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夏麗萍)今年“十一”黃金周長假,山東省威海市西鋪頭村休閑農業生態園迎來一波旅游高峰。威海西鋪頭村休閑農業生態園是威海市級工友創業園,通過流轉周邊6個村的土地,打造出5500畝的綜合性園區。威海市總工會和文登區總工會推動深化“工友創業”品牌,依托生態資源,發展鄉村旅游,已累計吸納周邊村民110人實現就業,每戶每年增加收入3萬余元。這是威海市總以“工友創業”助力鄉村振興的生動寫照。

近年來,威海市總積極落實工會參與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有關舉措,在全市范圍內選樹了28家工友創業園,培育了25個“農民工之星”,扶持激勵了28個創業示范基地,培養了60名創業帶頭人,以實際行動助力鄉村振興,帶動村民脫貧致富。

“工友創業園自創辦以來,定期邀請山東農業大學和青島農業大學的教授為村民們講解種植技術、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識,累計舉辦培訓班9期,免費指導農民1萬余人次。孵化出的兩個優質創業項目,年可增加周邊農民收入60多萬元。”日前,在威海市級工友創業園——山東青旺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工會主席冷偉偉自豪地告訴記者。

為擦亮“工友創業”品牌,威海市總注重依托創業園提升農民工技能水平,積極搭建農民工技能學習交流平台,增強他們的創業就業增收能力。

同時,威海市總以“工友創業園”為載體,積極開展農民工入會行動,越來越多新型農村經濟組織建立了工會。“公司現有農民工190多人。去年,市總開展農民工集體入會行動,吸納他們入會。”威海威茗茶業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劉素華說。

工會組織建起來后,威海市總引導企業積極開展職工創新、安全生產、“五小”活動等,讓工會活起來﹔聯合威海市人社局開展“春風行動”、民營企業招聘周及困難群體專場招聘會,為農民工、困難職工等群體提供精准服務。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