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泰安市總打造新時代“挑山工”精神

田國壘

2020年10月26日09:3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田國壘)近日,山東能源肥礦集團舉辦理論知識技能大賽,改變過去印卷答題的模式,採取“手機掃二維碼進入考試程序”進行,將“大學習、大培訓、大考試”向全工種、全崗位、全員推進,增加了技能比賽的趣味性、學習的便捷性和實效性。

該集團以職工技能大賽為重點內容的“吹號亮崗”勞動競賽,被山東泰安市總工會確定為“深植發展、勢如泰山”爭先創優勞動競賽十大品牌。

泰安是“挑山工”精神發源地,泰安市總在重點工程、重點項目建設、科技創新領域等陣地組織廣大職工深入開展勞動競賽、職業技能大賽,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打造“深植發展、勢如泰山”競賽品牌,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在重大建設工程方面,泰安市總主打“質如泰山”創新競賽品牌。山東康平納集團創建國家先進印染技術創新中心工作專班在全國紡織工業勞動模范陳隊范帶領下,埋頭苦干、奮力攻堅,6月初拿到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批復,成為山東首家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也是先進印染技術領域唯一的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

圍繞“泰山區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這一國家和省市重點工程,泰安市總全面啟動“比質量、比效率、比創新”勞動競賽,引領廣大職工投身建設“綠色泰山”。

為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泰安市總突出打造“才聚泰山”技能競賽品牌,聚焦服務泰安“十強”產業壯大和“雙50強”企業培植,截至目前,各項賽事參賽職工達到7萬人次,涌現出優秀技能人才2000多人,學技術、練技能、爭能手成為泰安職工新風尚。

“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主戰場在哪裡,勞動競賽就開展到哪裡。”泰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張書盈說。今年上半年,泰安市主要經濟指標增速由負轉正,GDP走出先降后升、企穩回升的曲線。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