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永川區總通過“比、晒、爭、評”,推動企業工會轉方式、求創新——

“秀”出來的活力

本報記者 李國

2020年10月27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重慶永川區總通過“三比三晒”引導非公企業工會促發展、聚活力﹔通過“雙爭雙評”引導國有企業工會強動力、助提升。活動開展以來,該區基層工會服務能力明顯增強,職工滿意度明顯提升。

重慶科美模具有限公司工會以“感恩有你,相知相伴﹔展望未來,再接再厲”為主題舉辦趣味運動會和文藝匯演,傳遞企業正能量。截至10月15日,在重慶市永川區總工會“三比三晒”平台上,科美公司工會已獲得1.4萬多個點贊。

永川區南大街街道總工會組織轄區企業工會會員到街道敬老院開展“志願者巧手做月餅 愛心情暖老人心”志願服務活動,讓老人們感受到工會組織的關愛。

……

眼下,這些具有工會色彩和元素的活動,在重慶市永川區的不少非公企業和國有企業紛紛上演,而它們正是永川區總工會開展非公企業網上“三比三晒”和國有企業“雙爭雙評”活動的一個縮影。區總通過“比、晒、爭、評”,讓基層工會工作“秀”出來,激發了基層工會轉方式、求創新的工作潛能。

“三比三晒”激發內生動力

據永川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其金介紹,“三比三晒”活動是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適應新形勢、實現新作為,積極探索創新的一項工作。

據悉,該活動從6月開始,吸引區內建立工會組織的非公企業參與。圍繞企業重點工作,以職工需求為導向,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經濟技術和文體活動。各企業工會結合實際,自行策劃、自行參與、自行組織實施,比技能、比創新、比文化,晒技術、晒創造、晒成果,激發職工的內生動力,並在區總建立的平台上展示。同時,由區總在年底集中開展評比,按“參晒”工會數量的50%設獎,評出一二三等獎,分別給予企業工會獎勵。

在“三比”活動中,重慶新泰機械有限責任公司以技能競賽為抓手,組織全體職工開展鉗工技能大賽、數控技能大賽、產品檢驗競賽等各類競賽,並通過專項能力培訓、合理化建議等活動提升職工的業務水平,發揮職工創造性,先后征集合理化建議和查找問題數量達到1000多條,合理化建議採納率達95%。

“雙爭雙評”提升滿意度

據悉,永川區工會通過開展“雙爭雙評”活動,使基層工會的組織活力、服務能力等明顯增強,職工滿意度有了提升。

李其金告訴記者,“雙爭雙評”是指爭創星級基層工會、爭當星級工會主席和基層工會自評、上級工會考評。“雙爭雙評”要求工會工作特色明顯、服務職工措施扎實、維權機制建設好,會員滿意度超過90%,職工代表合理化建議落實率達95%以上等。

據悉,該區對授予星級、三星級和五星級的基層工會,分別給予1萬元、2萬元和3萬元工作經費獎勵。凡是獲評星級工會的工會主席,同時授予其優秀工會干部榮譽稱號,享受當年永川區總組織的勞模療休養待遇。

“組合套餐”提高幸福指數

在開展“三比三晒”和“雙爭雙評”活動的同時,永川區總積極創新服務職工的方式,推出關愛職工的“組合套餐”,提高了職工的幸福指數。

9月中旬,永川區寶立辰公司因經營不善和受疫情影響,決定停止生產,涉及職工500多人。永川區總通過公益律師引導職工按法律程序解決勞動爭議。通過多方協調,緩解了勞動關系雙方的對立情緒。

10月9日,永川區總工會心理健康顧問胥麗通過自我測評、調整認識等方式,為該區新城建管委工會職工舉辦一場題為《如何讓情緒成為最好的朋友》心理健康專題講座,幫助不少職工緩解心理壓力。

為促進職工快樂工作、惠享生活,永川區總於6月陸續恢復惠工課堂、惠工講堂、乒乓球館和健身館,還新增手機攝影、健美操、太極、化妝、職工演講俱樂部沙龍等內容,以滿足職工多樣化需求,打造出健康文明、昂揚向上、全員參與的職工文化。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