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總推動職工創新再出實招

一線職務發明人和創新項目可獲資金激勵

重點鼓勵職工在高精尖產業發展領域進行崗位創新﹔將建立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職工創新工作室聯盟

2020年10月28日08:1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賴志凱 郜亞章)北京市總工會推進職工創新工作再出實招——近日,先后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北京市職工創新工作室工作的意見》和《北京市總工會2020年職工創新助推計劃實施方案》,通過對獲得職務發明專利的一線職工,市級職工創新工作室和區、局、集團(公司)級職工創新工作室的創新項目給予資金激勵,助推職工創新發明專利和創新項目更多涌現。

根據《方案》,對職務發明專利的第一發明人,市總將給予每項職務發明3000元的助推資金﹔對市級(示范性)職工創新工作室創新項目,將給予10萬元和5萬元兩個等級的助推資金,對區、局、集團(公司)職工創新工作室創新項目的助推資金為3萬元。

此次北京市總鼓勵職工立足本職進行崗位創新,重點關注人工智能、醫藥健康、新能源智能汽車、新材料、科技服務等首都高精尖產業發展領域﹔鼓勵職工創新工作室圍繞企業生產一線的技術難題開展技術革新、技術攻關、技術交流等多種形式的技術創新活動,重點助推有一定科技含量、填補某一項領域空白、對企業轉型升級技術革新等具有積極推動作用的項目。

在職工創新工作室創建方面,《意見》提出,到2025年各級職工創新工作室總數超過8000家,市級職工創新工作室超過900家。其中,加快職工創新工作室在非公企業的建立和推廣。此外,探索建立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職工創新工作室聯盟,重點打造上下游企業職工創新工作室聯盟,供需對接,貫通創新鏈、產業鏈和服務鏈﹔鼓勵有條件的企事業在內部建立專業關聯的職工創新工作室聯盟,推進工作室集約化發展。

《意見》明確,要緊緊圍繞項目創新、成果推廣應用和技能人才培養,集智攻關、合力推進,提高職工創新工作室經濟和社會效益。各級工會要積極幫助職工創新工作室轉化創新成果,及時推廣和應用到生產經營活動中。

北京市總從2009年開始市級職工創新工作室創建認定工作,自2017年起每年創建認定不少於80家市級(示范性)職工創新工作室。自2018年起,北京市總對認定滿5年的工作室進行復評審核,對不合格的工作室予以撤銷。目前,全市共有市級以上職工創新工作室648家。在組建“跨界”的職工創新工作室聯盟方面,北汽等企業已有不少探索。

此外,從2010年開始,北京市總每年開展首都職工優秀自主創新成果評選,每年評選60項,職工最高可獲得3000元的創新成果轉化應用經費資助。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