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實干成就夢想 奮斗贏得未來

——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代表參會側記

本報記者 郝赫 曲欣悅

2020年11月25日13:22  來源:《工人日報》

11月21日,北京,在一次溝通會上,兩位擬接受表彰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不約而同掂了掂胸前試戴的獎章,新設計的獎章使用銅鍍金材質,通徑擴大到60毫米。本報記者 王偉偉 攝

走上北京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的主席台,代表受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宣讀倡議書的洪家光,目光炯炯、步伐堅定。

2020年11月24日,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隆重舉行,2000余名勞動楷模接受表彰,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國航發沈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高級技師洪家光就是其中一員。

邁入大會堂,一線技術工人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這是黨和國家給予勞動群眾的至高褒獎!

站在紅色會標下,參加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醫務工作者由衷感嘆:我們隻要眾志成城、團結一心,就能匯聚起共同奮斗的強大力量!

走出會場后,民營企業家勞模滿懷憧憬: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今天的盛會吹響了我們繼續奮進的號角!

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

今天的表彰大會,洪家光有兩個代表身份——代表新當選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登台領獎﹔作為勞模代表宣讀倡議書。

兩次登台的間隔不過幾分鐘,洪家光的手先后接過鮮紅的榮譽証書、執起近千字的倡議書。也是這雙手,在千萬次打磨航空零件時,又穩又准,可以精確到誤差在0.003毫米以內。

十余年勤學苦練,洪家光從一個農村娃成長為中國航發的首席技能專家,多次參與遼寧艦艦載機等國家重點航空發動機科研項目。“今天能在這裡接受黨和國家對勞動者的最高表彰,我覺得我是最幸福的人。”

萬人禮堂華燈璀璨。中國長江三峽集團白鶴灘工程建設部大壩項目部高級工程師王克祥仿佛置身夢境。30年參與建設3個大壩,提起自己在大國重器中下的“繡花功夫”,他樂在其中。

“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當聽到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勞模時,王克祥在台下激動不已。“作為一名普通建設者,我感受到了國家對勞動者的充分肯定和尊重。”

坐在禮堂第7排正中的林波,是民營企業奧德集團的負責人。從大學畢業創業那天起,他便深知,實干才能興邦。多年來,林波帶領團隊持續推進產融協調發展,企業投資建設的各類能源管網覆蓋人口近1億人,帶動就業近萬人。

“就像總書記重要講話中提到的,要崇尚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隻有充分尊重勞動者,保障職工合法權益,才能更好地實現個人的成長和企業的健康發展。”林波說。

勞模精神代代相傳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對此,北京新能源汽車公司工程研究院副院長代康偉深有感觸:“隻有勞動者技能水平、創新能力不斷提高,才能為國家發展和企業進步提供不竭動力。”如今,她迫切想要做的是“將勞模精神傳遞給團隊,創造更好的業績回報國家和企業”。

來自中航飛機漢中航空零組件制造公司機加標准件廠的彭晨晞是此次受表彰的全國勞模中為數不多的90后,也是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制造團隊挑戰賽的金牌得主。他說:“作為一名航空制造業的技術工人,切身感受到國家越來越重視對產業工人的技能培養。”

第一次走進人民大會堂,彭晨晞在欣喜興奮的同時,還有一個任務——向其他勞模先進多學習。

小麥育種專家梁增基的座位和彭晨晞相隔一個過道,作為來自同一地區年齡相差最大的兩位勞模,今年87歲的梁增基是彭晨晞的偶像,兩人相差約60歲。而60,也是梁增基扎根陝甘旱區、從事育種事業的年頭。

近年開始帶學生的梁增基說:“小麥育種是個長期的工作,也是一項技術工作。希望勞模精神影響到更多年輕人,隻有更多人甘於奉獻、勤懇工作,才能讓這項事業后繼有人。”

做新時代的追夢人

“總書記提出,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定能肩負起歷史使命,做新時代的追夢人。”山西長治市壺關縣劉寨村黨支部書記程玉珍覺得肩上的擔子更重了。“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決戰之年,我將繼續做好鞏固期的工作,讓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富裕,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少數民族地區基層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提出了奮斗目標。”中國電信西藏分公司黨群部干事、駐日喀則貢桑村第一書記羅布頓珠說。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眾多受表彰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中,抗疫醫務工作者備受矚目。

對於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曾曉芃來說,這份榮譽屬於團隊的每一個人,屬於千千萬萬個曾經夜以繼日奮戰在一線的疾控工作者。“未來我們將全力以赴,盡職盡責,時刻不放鬆對新冠肺炎等傳染病的防控,為保護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更大的貢獻。”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

從2021年開始,我國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這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唯實干才能成就夢想,唯奮進才能贏得未來。”庄嚴國徽下,洪家光激昂堅定的倡議,道出了勞模們共同的心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擔重任、拼搏奉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不斷書寫新篇章,努力創造新業績!(本報北京11月24日電)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