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手緊握勞動工具,一手捧起金色獎章”

——5位新當選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代表中外記者見面會紀實

本報記者 張銳

2020年11月25日13:25  來源:《工人日報》

11月24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請5位新當選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圍繞“崗位成才、奮斗圓夢”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本報記者 王偉偉 攝

胸佩金色的獎章、身穿朴實的工裝……11月24日下午4時,當5位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走進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大廳,中外媒體記者用此起彼伏的相機快門聲向他們致敬。在上午中共中央、國務院隆重召開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他們的胸前別上了金色獎章,成為這個杰出群體的新成員。

崗位成才、奮斗圓夢。見面會現場,胡洪煒、劉麗、劉雙燕、周家榮、潘從明等5位勞模代表與中外媒體記者暢談曾經深深影響著他們的那些人、那些事。

傳承父輩的精神

“對我影響最深的人是我的父親劉文生,他是黑龍江省勞動模范。小時候我常聽他講獎章背后帶著原油味兒的故事,這是我的人生第一課。”見面會上,胸前戴著嶄新的全國勞模獎章,手裡握著父親當年的獎章,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第二採油廠第六作業區採油48隊採油工班長、高級技師劉麗動情地講述著家裡兩代石油人的故事。

扎根採油一線27年,劉麗從一名採油工成長為我國石油工業油氣生產領域的專家型人才,帶領工友們通過改進和創新解決生產難題,為企業創效達1.2億元。在她看來,父親雖不是家喻戶曉,但他勤奮的身影一樣給她留下了深深的印記。

“我的老班長曾說過,長時間甚至幾十年堅持做同一件事情就是不簡單、不容易。”這句朴實的話語,成為貴州鋼繩(集團)有限公司二分廠技術員、高級技師周家榮的座右銘。

從一個農村娃進廠開始,30多年來,他專注於在鋼絲繩上做文章——他那雙巧手編織的鋼絲繩,成為諸多大國重器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金川集團銅業有限公司貴金屬冶煉分廠提純班班長潘從明剛參加工作時,父親就告訴他:“做事不要挑肥揀瘦、干一行要愛一行。”

國家稅務總局亳州市稅務局的扶貧干部劉雙燕不能忘記,重病中的母親拉著手叮囑她:“你既然去了農村,就要腳踏實地為老百姓干些實事。”

“我的師傅扎根一線40年,最常說的就是‘我隻想一輩子干好一件事’。”師傅身上這種“釘釘子”精神,也牢牢釘在了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帶電作業二班班長胡洪煒的心上。

見面會現場,當5位勞模代表回首往事時發現,父輩們身上的奮斗、實干精神,早已潛移默化融入他們的血脈,凝聚成新時代勞動模范身上共有的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綻放出耀眼的光芒。

把責任扛在肩上

“近10年的扶貧工作中,您覺得最大的挑戰是什麼?”“能否分享一段您在抗疫過程中最驚心動魄的工作經歷?”見面會現場,媒體記者爭相提問,試圖在他們身上尋找出“勞動創造偉大”的絲絲痕跡。

“你離群眾有多近,群眾跟你就有多親。”作為安徽第五、六、七批選派的幫扶干部,劉雙燕連續9年擔任駐村第一書記、駐村扶貧隊長,帶領村民修建公路、改造電網、接通自來水、建設產業扶貧基地,為脫貧路引來了“長流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疫情期間,胡洪煒所在的檢修班立下“軍令狀”:24小時待命,確保武漢不發生一起電網事故。

為了消除一條超高壓線路出現的危急隱患,他和工友們帶著60多公斤的檢修工具,連續奔波5個多小時抵達搶修點,在接近零攝氏度的天氣裡,爬上40多米高的鐵塔排除故障,在爭分奪秒中體現關鍵時刻的擔當。

“提取1克鉑,要用到5噸礦物原料,經過上千個小時、幾百道工序的反復提取。”潘從明向大家展示著他為之奮斗了20多年的“寶貝”。從一名小學徒成長為貴金屬冶煉領域的專家,並登上國家科技進步獎的領獎台,在他看來,不斷追求進步,是一名產業工人的本色和責任。

勞模們的故事裡,有平淡中日復一日的默默堅持,也有危難來臨時的挺身而出,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著一個道理:擔當源於責任。

為中國夢加油

“‘十四五’開局在即,您和團隊有什麼新的目標?”面對提問,即將回歸崗位的各位勞模從走下領獎台的一刻起,心中便已經有了答案。

周家榮說,我和我的團隊將繼續專注於鋼絲繩制造這個領域,加強對新產品的研發、對新材料的運用、新技術的掌握,精益求精,為國家推出更多超級工程、大國重器作出貢獻。

電力行業要進一步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胡洪煒說,萬丈高樓平地起,“國際領先”不是喊出來的,而是腳踏實地干出來的。我們班組每一名工友,都將以這種“釘釘子”精神,把每一項工作都干到最好。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了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作為全國勞模,我有責任也有決心帶動身邊更多人,為祖國建功立業、作出更大貢獻”“面對扶貧路上遇到的種種困難和挑戰,我要始終做到不變本色、不忘初心,帶領村民走上脫貧致富的康庄大道”“時代在變,但鐵人精神始終沒變。新時代我們大慶石油人要為祖國加好油,為中國夢加好油”……

“為中國夢加油!”這是勞模們的目標,也是全國廣大職工共同奮斗的方向。

(本報北京11月24日電)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