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國網江蘇無錫供電公司高級技師何光華堅信,奮進的人生風景韻味更濃——

【勞動者之歌】電纜“掌門人” 燦爛若光華

本報記者 王偉 本報通訊員 沈偉民

2020年11月26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一頭短發、一副眼鏡、一身工裝,干練、睿智而又朴實,這是記者見到何光華的第一印象。

“奮進的人生風景韻味更濃!”生於太湖之畔、喜歡無錫市花梅花的何光華,參加工作20年來,立足本職崗位,似梅花迎霜傲雪,不斷創新奮進﹔疫情面前,她快速出擊,全力保障安全可靠供用電。

繼成長為江蘇省電力行業技術專家、國家電網公司領軍人才后,今年4月,她被評為“江蘇省十佳文明職工”,11月24日又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

創新激情持續迸發

2000年秋,何光華大學畢業,來到無錫供電公司變電檢修工區電氣試驗班。因為幾乎每天要和不同班組的人員一起外出工作,她很快就熟悉了全工區所有的一線人員。好學的她,一句“師傅,請問……”的口頭禪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2年底,無錫供電公司組建電纜工程公司,何光華調任電纜四班技術員。她結合變電檢修工區電氣試驗系統的開發經驗,重新開發形成電纜公司的填報軟件,為電纜線路試驗報告填報和快速查詢提供了實用工具。

歷經5天4夜的2003年湘江路13條10千伏電纜線路故障搶修,讓何光華走到了電纜施工搶修作業領域創新創造的前台。當時,部分電纜存在多點復雜故障,而原有的國產故障探測設備容量小,還未用上國際最先進的高阻故障探測方法,導致兩天找不到故障點,嚴重影響了客戶服務效率。為此,電纜公司決定由她擔綱科技應用項目車載式交聯電纜故障定位系統的攻關。

外出調研、選型比較、設計方案、組織實施、持續改進,何光華帶領團隊夜以繼日、連續奮戰,終於在2004年8月順利完成項目並投入使用。如今,該裝置已成為無錫供電公司電纜停電故障探測的主要裝備,已完成近千例故障的探測工作。

首次重要創新應用的成功,讓何光華結合工作實際創新創造的激情持續迸發。截至今年10月底,由她主持的科技項目已達19項、參與攻關的50余項,其中獲省部級以上科技獎7項、獲國家專利50余項,累計創造經濟效益11.2億元。

登上國家科技領獎台

今年1月10日,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京舉行。何光華憑借《高落差高壓電纜線路無損施工技術創新及應用》成果,登上了國家科技最高領獎台,獲得了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該項成果的創新攻關起步於2009年。“隨著進入新世紀后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市用電量不斷增加,高架橋、軌道交通、地鐵等急劇增多,高壓電纜逐漸成為城市的‘電力主動脈’。而高壓電纜又粗又硬,傳統施工方式會給其帶來多種損傷,且常規檢測難以發現。”何光華解釋說,電纜施工損傷當時已經成為大面積停電的重要隱患。尤其是在城市高落差、幾字型電纜施工中,接頭是最薄弱環節,故障佔比高達 50.8%。

為此,何光華帶領團隊開始進行技術攻關,歷時5年,於2014年基本完成,隨后不斷完善,首創了高落差高壓電纜無接頭敷設操作的工藝方法,研發了7套系列專用裝備工具,歷史性地實現了高壓大截面電纜高落差無接頭敷設,以及多振動源環境下的安全高效施工。

目前,該項成果已在全國28個省(市)的電力行業中得到應用,並通過專利許可推廣至鐵路、通信、石化、鋼鐵等行業,同時,在德國、瑞典等10個國家應用,填補了高落差高壓電纜無接頭敷設的成套施工技術和裝備工具在世界范圍內的空白。

奮戰抗疫保電顯身手

今年1月24日,除夕。上午8時,無錫供電公司電纜運檢室接到“110千伏澤紅線電纜故障跳閘,請速搶修”的指令。澤紅線是無錫太湖新城的主供電線路之一,擔負著市民中心、金融街、濱湖區中醫院等重要單位的供電重任。

何光華當即組織人員全力投入故障探查與搶修之中。考慮到澤紅線分段較多,總長10余公裡,何光華迅速部署三路人員沿線分段排查,排除外力破壞可能性后,利用故障探測車於當天12時發現了故障位置。

搶修人員判斷系電纜中間接頭擊穿故障,何光華卻在現場敏銳地捕捉到了臨近故障接頭的直接接地箱有輕微放電的痕跡,進一步檢查后在隱蔽位置發現兩台直接接地箱也被擊穿,找到了全部故障點。

面對人員緊張、物資調配困難局面,加之各地不斷出現疫情感染病例,讓現場30多名搶修人員心生忐忑,何光華卻堅守搶修一線,除了現場指揮,時刻監督施工現場,嚴格落實防疫措施。

大年初四中午,澤紅線電纜故障搶修告捷並送電成功。當天下午,為確保向防疫醫院、防疫物資重點生產企業供電的電纜安全可靠運行,她又召集勞模創新工作室團隊成員,通過視頻研討為這些電纜加裝可視化監控設備的方案,很快確定了採用組合拼裝技術的方案並完成圖紙設計,並於2月13日在無錫市第五人民醫院率先投運。

隨后,她和伙伴們為相關醫院和防疫物資生產企業陸續安裝投運電纜監控裝置,並搭建高壓電纜隱患可視化管控系統,實現了對近百個重點區域和施工場所的實時監控、主動預警,保障了安全可靠供用電。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