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從警20年,張忻鑫成了還原案件真相的痕跡大師——

【勞動者之歌】案發現場的“聽風者”

本報記者 張璽

2020年11月27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11月24日傍晚,進京參加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的張忻鑫回到天津后,沒有回家,而是直接來到天津市公安局刑偵局十三支隊辦公室。

當天是他值夜班的日子。“作為一名人民警察,責任在肩,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怠慢。”

2000年從警以來,一直從事痕跡檢驗工作的張忻鑫憑借敏銳的洞察力、嚴謹的思維和一絲不苟的職業精神,讓毫無頭緒的案件有了突破口,成為還原案件真相的痕跡大師。

讓物証“開口說話”

如果森林裡有一片樹葉飄落,即使聲音再微弱,也是有聲響的。案發現場,一枚指印、一個鞋印,再無聲的痕跡,都有可能成為破案的關鍵。

20年專注於現場勘查痕跡檢驗的張忻鑫就是那個還原真相的“聽風者”。他的使命就是要讓無聲的物証“開口說話”,重建現場。

2015年11月的一天早上,天津警方接到市民報案,在一處河邊的綠化帶裡發現一具女尸。

張忻鑫和同事迅速趕往案發現場。可惜無法提取到可靠的足跡和指紋。被害人滿臉血跡,卻無法確定血跡的來源。

幾個小時的現場勘查始終沒有獲得有價值的線索。就在大家一籌莫展時,一直蹲守現場的張忻鑫卻在外圍發現了異常情況。

在離尸體不遠的地方,張忻鑫發現有一小塊柔軟的東西異常,它的邊上聚集了很多螞蟻。

把這塊東西沖洗干淨之后發現,這是一個舌尖。

正是這個發現,為案件的破獲指明了方向。幾天后,辦案人員在一家口腔醫院,將犯罪嫌疑人抓獲。

痕跡檢驗工作是刑事案件現場勘查的首要環節,任何一個細小的物証都有可能改變案件的偵查方向。

對於每一個案發現場,張忻鑫堅信“凡有接觸,必留痕跡”,沖著這股子執著勁,他所到過的案發現場,從來沒有無功而返的時候。

20年來,榮獲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全國百佳刑警的張忻鑫,先后參與勘查各類重特大刑事案件現場千余起,檢驗各類痕跡物証萬余件,並先后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充滿風險挑戰的現場

痕跡檢驗鑒定工作艱苦而枯燥,需要靜下心來、吃得了苦、受得了累,而且有案必到現場。

張忻鑫始終記得他出的第一個現場:尸體停放過久散發惡臭。進屋后,張忻鑫差點吐出來。勘查完后,這個味兒一個星期都散不掉……

“我們的工作性質,需要接觸到各種各樣的現場,有些案件的現場環境非常惡劣,甚至存在許多潛在的危險。”張忻鑫說。

比如,勘查墜樓的現場,為了查清准確的墜落位置和人體姿態,要爬到樓體外部進行勘查﹔勘查拋尸的現場,有時要冒著窒息的危險下到井下,甚至爬到下水道裡面勘查﹔勘查火災爆炸現場,要進入隨時可能坍塌的建筑物,冒著隨時可能二次爆炸的危險進行勘查。

天津港“8·12”特大火災爆炸事故發生后,張忻鑫主動請纓組成突擊小分隊,進入受損最嚴重、隨時可能坍塌的一處辦公樓內進行搶救性勘查,與時間賽跑。他連續9天工作在中心現場,眼睛被污染物刺激得嚴重充血仍咬牙堅持,多次冒險進入爆炸核心現場勘驗、取証。

此后,張忻鑫又加班加點連續奮戰半個多月,與同志們整理出近3萬字的現場勘查筆錄、1000多張現場照片和20份現場勘查平面示意圖,為事故處置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如今,張忻鑫對惡劣的環境有了更強的心理免疫力,但仍然有兩種現場會讓他心理感受到巨大的沖擊。“一個是兒童被害,另一個是警察被害,忍不住想落淚。”

這些年,跑步成了張忻鑫工作之余最大的愛好。

奔跑著的張忻鑫堅定、自信。“在復雜多變充滿風險挑戰的案發現場,不僅需要豐富的專業知識、冷靜的頭腦,更需要一往無前的勇氣。”

精耕業務 提升能力

今年43歲的張忻鑫出生在一個警察世家。祖輩和父輩中有5人是警察。后來在他們的影響下,他這一輩也有5個人陸續加入了這支隊伍。

在他兒時的記憶中,警察就是正義的化身,是屹立在黑白世界中間的一堵牆。

1996年高中畢業,張忻鑫毫不猶豫報考了中國刑事警察學院。4年的大學生活讓他學到了很多專業知識,也磨煉了意志品質。參加工作后,張忻鑫更是精耕業務,提升能力。

這幾年,張忻鑫帶領小組深入研究分析大量盜竊案件案例,自己動手制作了各類鎖具的模擬樣本。經過對各類案件中鎖具及痕跡的研究,張忻鑫創造了一系列檢驗鎖具的新方法,使天津技術開鎖痕跡檢驗水平位於全國前列。

針對入室盜竊案件中利用錫紙工具開鎖作案的普遍現象,他主持完成了《錫紙工具開鎖痕跡特點及規律研究》科研課題。他還在省級以上刊物發表學術論文20余篇。

張忻鑫在工作中會保存好每一個案件的勘驗資料,包括破案后的相關筆錄,以對照總結工作中的得失。對於未破案件,也定期進行回顧,以便能用新的方法找到突破。

不久前,張忻鑫剛剛從十三支隊痕跡檢驗室副主任的崗位升任聲像資料檢驗室主任。責任更重了,工作也更忙了。

張忻鑫說,從不后悔選擇了警察工作,更不后悔選擇了枯燥而且默默無聞的刑事技術崗位,“我一直都記著中國刑警學院的院歌中的歌詞:童年的偶像是除暴安良的好漢,少年的迷戀是英雄虎膽的神探。”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