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項目上的智慧“建”証

本報記者 陳昌雲

2020年11月30日11:11  來源:《工人日報》

26年來,工程建設者李永山拖著拉杆箱在不同的項目一線輾轉奔波,他參與過近20個工程項目,這其中就包括滇中飲水工程——目前中國在建的最大飲水項目。

在雲南楚雄州祿豐縣的滇中引水工程第八標項目上,李永山一身工裝,一頂安全帽,一雙水靴,走進龍潭隧洞已開挖460米的掌子面,他趔趄著腳步,手足並用,逆著鬆散的石塊,攀爬到洞頂,拿著手電察看滴水情況。忽然,有水滴到了他的眼睛裡,李永山用手反復揉搓,事后他說:“那水含鹼量太高,滴到眼裡火辣辣的疼。”

李永山現在已是中鐵八局集團昆明鐵路建設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不過隻要一到項目部,他就自動進入項目經理的角色。骨子裡,李永山有一種“項目經理情結”。

26年來,李永山擔任過10多個工程的項目經理、副經理或總工程師。每次接到新任務,他就拖著一個拉杆箱,火速趕往新的工作崗位。李永山的活兒總是干得很漂亮。正是一個又一個項目的歷練造就了今天的李永山,也促使他萌生了“工程項目工班化管理”的工作新思路。

2010年,李永山從哈爾濱地鐵一號線四標段,調任沈陽地鐵九號線十一標段項目經理,他通過運用工班化管理模式,將人工費用節省了15%~20%,最終,為總造價3億元的標段節省了3%的開支。

2015年12月,李永山從沈陽地鐵項目部調至雲南楚雄祿豐,出任桃花村物流基地改擴建項目部項目經理。該項目實行工班化管理模式后成效斐然,270萬方挖方,每方節省5元,一共節省了1300萬元~1400萬元。

李永山常說,“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樣子。”他和同事們用堅守“建”証大國工程,詮釋著工程建設者的家國情懷。

美術:趙春青 肖婕妤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