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焊出50座“埃菲爾鐵塔”

本報記者 李娜

2020年11月30日11:13  來源:《工人日報》

參與大小50余項工程的安裝與制作,焊接鋼構件超過40萬噸,相當於50座埃菲爾鐵塔,以其名字命名的藍領創新工作室5年時間培養合格焊工超700人……27年,從一名普通焊接學徒工,到成為站在行業金字塔尖的金牌焊將,梁飛在日復一日的努力中驚艷眾人。

“人生在勤,不索何獲。”梁飛說,他不算聰明,但認死理兒,堅信勤能補拙、熟能生巧。

1971年,梁飛出生於重慶一個農村家庭,父親是中建的一名焊接工人。1993年,走出校門的梁飛子承父業,也成了中建系統內的一名焊工。入職伊始,梁飛苦練基本功,天不亮就到車間拿起焊槍練習,等別人上班時他已經練習了1個多小時。

看得見的成功背后是看不見的努力。梁飛曾在高空懸挑架上被溫度高達1630攝氏度的鐵水穿過勞保鞋燙傷腳面,他依舊堅持完成作業﹔在北方寒冷的冬季,他與7位同事擠住在僅有一個烤火爐的30平方米房間裡,換來了月產超過500噸、焊縫合格率100%的業績。

近年來,他屢屢攻克的技術難題,累計為企業貢獻專利3項,技術革新10余項,減本增效達到450萬余元。特別是二氧化碳氣保焊技術,為發展綠色建筑提供了保障。

眼下,作為中建鋼構西部制造基地焊接工廠車間工段長兼培訓中心主任,梁飛將培養新生代焊接工人作為接下來職業生涯的主要任務之一。在“梁飛藍領創新工作室”,他不遺余力、毫無保留地向青年技工傳授焊接知識和技能,通過以賽代練、以培代練、崗位練兵、脫崗培訓等方式,組織技能人才參加地方技能比武,實施“藍鷹計劃”,開辦焊接培訓班,打造藍領精英團隊。

美術:趙春青 肖婕妤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