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三十年磨一“箭”

本報記者 陳俊宇 本報通訊員 王樹升

2020年11月30日13:28  來源:《工人日報》

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是中國航天史上第一次有明確0.97可靠性和0.997安全性指標要求的運載火箭,自1999年首飛起,已成功將11艘神舟飛船和2個天宮目標飛行器、空間實驗室送入預定軌道﹔將11名航天員,14人次成功送入太空開展科學實驗。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研究員張智,就是這型“金牌火箭”的第四任總設計師。

從1992年至今,他參與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整個研制歷程,是陪伴這枚“神箭”從無到有,再到發展成熟的“元老級人物”,大半輩子都奉獻給了長二F運載火箭。

回憶起11月24日在北京參加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時的情景,他謙遜地說,“作為中國航天的建設者之一,我為生活在這樣一個新時代,從事著自己熱愛的事業感到幸運。”

上世紀90年代初,我國載人航天事業剛剛起步。為了航天員的安全,火箭逃逸系統的研制工作同步展開。在資料有限、沒有經驗可以借鑒的情況下,研制工作舉步維艱。

“隻清楚一些基本原理,實際操作很難。”當時,張智已是研制團隊的一員。他和一群航天人歷經坎坷、排除萬難,研制出屬於中國自己的逃逸系統,並在之后不斷更新完善。

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首次載人飛行成功后,發現飛行過程中存在一個令航天員難以忍受的8赫茲振動。張智作為專題組副組長,組織專家一起收集數據、確認機理、開展試驗,最后確定了解決方案。有人稱,這一改進使航天員飛行的舒適性像從拖拉機時代進入了小轎車時代。

經過一系列設計上的改進,長征二號F火箭的可靠性指標提升到0.989,航天員安全性指標達到0.9997,成為我國可靠性最高的火箭。

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團隊,是一支新老結合的隊伍。作為團隊技術負責人,張智將自己30多年積累的設計經驗傾囊相授,努力為中國航天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帶出一支過硬的團隊。

現在,他正帶領著團隊為建造未來能力更強,技術更先進的重型運載火箭開展技術攻關,研制工作已取得重大進展。該型運載火箭作為航天強國建設的重要標志,將為中國航天搭建更廣闊的舞台。

美術:趙春青 肖婕妤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