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鍛造工業重器“創新大腦”

本報記者 康勁 本報通訊員 馬玉潔

2020年11月30日13:29  來源:《工人日報》

“我要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制造強國戰略落實到每一個工作項目中。”從北京回到蘭州新區,珍藏起金色的獎章、換上朴實的工裝,全國勞動模范、蘭州蘭石能源裝備工程研究院的高級工程師何琪功快步走進自己的工作室。

何琪功非常忙碌 ,作為從事機電液一體化鍛壓裝備設計研發30余年的專家,如今他正瞄准數字化設計與制造技術,帶領團隊在科技自立自強的道路上奮力奔跑。他說,“裝備制造必須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推動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眾創發展。”

蘭石研究院是蘭石集團的技術核心。始建於1953年的蘭州蘭石集團,是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國家156個重點建設項目之一,是我國建廠時間最早、規模最大的集石油鑽採、煉化、通用機械研發設計制造為一體的高端能源裝備大型龍頭企業集團。

2016年9月,歷經5年的探索,隨著“300 MN(兆牛,約為3萬噸)多缸薄板成型液壓機組”項目驗收通過,何琪功帶領的團隊又在自主創新上向前邁出一大步。這個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大噸位、最大壓印投影面積達5.4平方米的多缸薄板成型液壓機組,填補了國內薄板成型領域大型裝備的空白,邁入國際領先行列,提升了中國裝備制造業的國際競爭力。

這之后,何琪功又主持完成了高精密特鋼鍛造生產線EPC(總承包)項目,實現了我國在鍛壓設備領域的國產化和成套精密鍛造裝備的出口銷售,1.6MN徑鍛機作為生產線的核心設備性能達到了同類國際先進水平,引領了行業技術進步,為提高中國鍛壓設備實力和提升行業國際競爭作出重大貢獻。

“科技自立自強不等人,用勞模精神為工業重器鍛造‘智慧大腦’。”最近一段時間,何琪功“火力全開”,同時主持著20多個創新項目:國內首台“半潛式平台15000米鑽井包研發”項目已進入技術驗証階段,“12000米鑽井包關鍵設備試制”正在全力推進,“低階粉煤循環流化床加壓煤氣化示范工程”已完成建設……

美術:趙春青 肖婕妤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