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從業30多年,周家榮通過不懈努力成長為鋼絲繩制造技能大師

【勞動者之歌】在一根鋼絲繩上爭毫厘

本報記者 李豐

2020年12月04日09:21  來源:《工人日報》

從業30多年,貴州鋼繩集團公司二分廠職工周家榮從一名學徒成長為國內一流的鋼絲繩制造技能大師、全國勞模。

“榮譽的背后是精益求精、一絲不苟的態度。生產航空用繩時,一根鋼絲繩有200多根細鋼絲,最粗的4毫米,最細的0.2毫米。”周家榮說,0.2毫米的鋼絲繩和頭發絲差不多粗細,但生產它肩負著很重的責任,必須精益求精。

技能大師

周家榮從小生活在貴州鋼繩廠附近,目睹廠裡繁忙的場景,夢想有朝一日成為其中的一員。

1987年12月,19歲的周家榮因家境貧寒輟學,進入貴州鋼繩廠鋼絲繩制造車間,成為一名合同制工人。

從進廠那天起,周家榮便刻苦學習鋼絲繩生產技能,虛心向老師傅請教工作中的難點、疑點。新手一般需要半年時間才能掌握鋼絲繩生產關鍵技術,而周家榮僅僅3個月就能獨立上機操作,並很快就成為一線技術骨干獨當一面。

“作為一名產業工人,要沉下心來,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不能好高騖遠。”周家榮說,為了給自己“充電”,他利用業余時間自修大專課程,並主動加強對鋼絲繩制造關鍵設備和關鍵技術的學習,報名參加公司和分廠組織的高難度、高附加值產品生產工藝技術專題培訓,“不斷學習,不斷成長”成了他的座右銘。

首席專家

周家榮技術過硬、業務精湛,長期負責生產高附加值產品,能嫻熟操作、維護、修理各種機器設備並提供技術指導,被稱為企業的“首席專家”。

2003年初,公司確定開發模拉面接觸產品。彼時,這是一種鋼絲數量多、接觸面大、破斷拉力高、使用壽命長、技術含量很高的新產品。開發任務自然而然地落到周家榮肩上,他率領開發團隊通過一個月的攻關,成功解決了6T×36SW股繩內層鋼絲“騎馬”以及“鋼絲斷裂”“模子選型”等一系列技術難題。

2007年9月,周家榮組織班組成員確立了《解決6×26SW股繩內層鋼絲“騎馬”問題》這一QC課題,成功解決了技術難題,拓展了公司產品的市場空間,創造了數百萬元的經濟效益。

如今,周家榮參與制作的產品廣泛運用於航天、高層建筑、橋梁等領域。他還參與了神八、神九、神十、神十一載人航天相關協作配套任務,參與國防及武器裝備建設,主起草了《一般用途鋼絲繩》《飛船用不鏽鋼絲繩》《壓實股鋼絲繩》等30多項國家標准、行業標准、軍工標准。其中,由他主導起草的國際標准ISO2408《通用鋼絲繩技術條件》,通過了國際鋼絲繩標准化委員會的專業審查。

“多產教師”

在鋼絲繩制造領域,周家榮不僅創造了3個月出師的速度,更在出師后的兩個月就開始帶徒弟。

30多年來,周家榮帶出近百名徒弟,其中不少是貴州省“技術能手”和遵義市“金牌工人”。國家級周家榮技能大師工作室成立以來,為公司培養了一大批技術骨干。

在教學中,周家榮強調“實用與實踐相結合”的原則,獨創一套“股繩工培訓課堂+實踐”綜合教學法,通過“課堂理論→操作實踐→課堂理論”,在搞好理論培訓的同時,結合生產實踐,對平時生產過程中容易遇到的技術疑難、技術要領進行演練、講解,使授課變得生動、具體。職工們親切地稱周家榮為培養車間技術人才的“多產教師”。

2018年,周家榮當選貴州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我要繼續努力,為貴州工運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他說。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