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創新吸納、培養、扶持、獎勵機制,構建培育“長沙工匠”的完整政策鏈條

長沙連續3年重獎技能狀元工匠人才

3年共發放獎補資金4300多萬元﹔“長沙工匠”被列入芙蓉英才計劃﹔工會將推動2000對勞模工匠師徒結對

2020年12月04日09:2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王鑫 方大豐)“作為一名建筑工,能靠自己吃飯的手藝拿到這麼大的獎,實在是沒想到!”11月27日舉行的湖南省長沙市“十行狀元、百優工匠”技能競賽活動總結表彰會,對“十行狀元、百優工匠”、全國技術能手及培育單位進行了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孟德良作為高技能人才代表被邀請上台,分享他的成長故事。

“十行狀元、百優工匠”競賽活動是長沙市為職工交流技藝、展示職工風採搭建的舞台,自2018年至今已舉辦3屆,打響了職業技能競賽平台長沙品牌。

據長沙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宏益介紹,對“狀元、工匠”獲獎者,除分別給予6萬元、3萬元的獎勵,還會優先推薦勞模評選。該競賽活動開展至今已有3年,共計發放獎補資金4300多萬元,獎勵對象9698人次。

近年來,長沙圍繞產業需求,創新吸納、培養、扶持、獎勵機制,有效推動全市技能人才規模穩步擴大、素質提升。

“我們構建了新時代培育‘長沙工匠’的完整政策鏈條。重獎高技能人才只是其中最突出的措施之一。”張宏益表示,為打造工匠人才高地,長沙還出台“人才新政22條”,把“長沙工匠”鑄造工程列入“芙蓉英才星城圓夢”計劃五大工程,推動解決技能人才發展渠道窄、待遇偏低、地位不高等問題,保障了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此外,根據長沙市技能人才獎勵補助辦法,對獲得中華技能大獎和通過技能競賽獲得全國技術能手及相當層次獎項的高技能人才,給予100萬元重獎,同時還對培育單位給予50萬元的獎勵。孟德良曾在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砌筑工大賽中獲得一等獎,去年被人社部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獲得了百萬元重獎,是政策的第三批受益者。

表彰大會上,還有不少勞模工匠師徒結對優秀代表來到現場。長沙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周宏兆介紹,勞模工匠師徒結對是長沙去年開始開展的職工素質提升活動。長沙各級工會依托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推動各層級勞模、技能大師等與各企事業單位的一線職工,通過簽訂師徒結對協議的方式,進行定期目標化培養。周宏兆表示,將推動2000對師徒結對。

系列政策產生了示范和激勵效應。在“十行狀元、百優工匠”活動帶動下,長沙各開發區、區縣(市)和各級企事業單位,廣泛開展職工技能培訓競賽活動。近3年來,平均每年選送參加市級決賽的技能人才超600人,受到表彰獎勵的優秀技工高達360名。

目前,長沙共有技能人才120萬人,新增技能人才49萬余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萬余人,他們為新材料等行業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和支撐。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