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速裁助力維權

2020年12月04日09:4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叢民)為切實維護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為農民工提供優質的維權服務,自今年4月開始,山東在全省范圍內的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設立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速裁庭。目前,山東各級速裁庭已審結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3396件,涉及農民工4118人,審結爭議涉案金額達4495.55萬元。實現農民工欠薪爭議案件“快立、快審、快結”,切實維護了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

據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全省范圍內的各級仲裁院共設立速裁庭166個,有效發揮了仲裁高效、便民的制度優勢。山東提出,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速裁庭實行特事特辦,對於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案件,有案必立,申請材料齊備的,當場立案﹔申請材料不齊備的,容缺受理,第一時間予以立案。仲裁實踐中,經常會遇到農民工受教育程度不高、書寫仲裁申請有困難,速裁庭允許採用口述方式申請,確保有案必立。

在案件辦理上,山東規定,速裁庭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案件實行全程優先處理,對簡易程序的案件,盡可能與單位協商縮短或者取消答辯期,根據案件情況靈活確定舉証期限,用電話、短信、傳真、電子郵件等簡便方式送達仲裁文書,讓農民工“少跑腿”。對符合簡易程序處理條件的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案件,速裁庭適用簡易程序處理,立案后30日內審結。對符合終局裁決條件的爭議案件一律適用終局裁決﹔對涉及農民工工資爭議的復雜案件合法拆分,對所涉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部分依法適用終局裁決。積極適用先行裁決、先予執行裁決、當庭裁決等,實現農民工工資爭議快速案結事了。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