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夜校吸引農民工到課堂

2020年12月04日09:4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鄒明強 通訊員朱雅婧)“今天有夜校!別遲到了!”11月12日,吃過晚飯,段紅飛叫上工友們,趕往中國一冶荊州公司荊州大道項目部的培訓室。公司開辦的農民工夜校通過多媒體教學,不僅解決了農民工對培訓內容不感興趣或聽不懂的問題,還把不同層次農民工百分之百吸引到了課堂。

“因為是免費培訓,還在晚上辦,就報了名。”段紅飛說,以前,他隻在電視裡看過工人夜校,沒想到現在自己也有機會上夜校了。

針對農民工工作地點零散、技術工種多樣、技能水平參差不齊等實際,該夜校通過採用案例講解、視頻播放、實際演練等豐富多彩的教學方式,形象直觀地向工人展示各項安全操作規程,講解職業技能。

“在工地干了二十幾年,還是第一次上夜校,正兒八經地學習,還記筆記了!”剛學習完消防知識和用電安全常識后,42歲的工人張先軍話語中充滿了新鮮感和獲得感。

根據施工生產的形勢和農民工文化水平較低的具體情況,項目部還採購了建筑施工從業人員多媒體安全培訓工具箱,利用動畫、語音、模擬等多種模式進行信息傳遞,更易被作業人員接受,有效解決了作業人員對培訓內容不感興趣或聽不懂的問題。

據介紹,通過“夜校培訓+導師帶徒”的“技能扶貧”模式,荊州公司幫助農民工通過掌握職業技能,逐步走上技能脫貧的道路。他們先后在8個在建項目建立了固定學校,3個項目建立了流動學校,農民工入場教育涵蓋率達到100%。2016年9月以來,已累計為上萬名農民工提供就業崗位,其中當地勞動力佔60%以上。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