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省總力推勞動競賽拼出重點工程加速度

2020年12月07日09:2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陳昌雲)“截至11月24日,完成投資金額34576.04萬元,佔年度目標比例的91.5%。”中鐵五局滇中引水工程大理I段6標項目部黨工委書記姚國平近日告訴記者,雲南省總工會組織的滇中引水工程勞動競賽“百日沖刺”活動從9月15日持續至12月25日,對工程的安全、質量、進度等方面起到了明顯的促進作用。

近5年來,雲南省總打造了5個全國引領性競賽項目、“四個一百”重點工程建設、“五網”基礎設施建設、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設等一系列省級重點競賽品牌,累計有超過6萬家(次)單位、500多萬人(次)職工參與。省總重點抓的13項勞動競賽,涉及全國引領性競賽項目、雲南重點工程以及省委省政府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三大領域。囊括工業機器人運用技術、工業硅冶煉等200余個工種的雲南省職工技能大賽中,職工提出合理化建議32萬多條,推廣先進工作法10萬多項,技術革新和發明創造項目逾4萬項。

“省總攜手企業和單位組織勞動競賽,大大縮短了工程建設工期,提升了工程質量,打造一批精品工程。”雲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孔貴華說,“勞動競賽和技能大賽成了先進典型脫穎而出的平台,涌現出一大批全國勞模、五一勞動獎章(狀)獲得者、工人先鋒號、雲嶺工匠、技術狀元、金牌工匠、首席技師。”

在烏東德水電站建設中,雲南省總與建設單位圍繞工程技術、施工工藝等開展勞動競賽,推動創造了7項“世界第一”、12項“全球首次”。在大(理)瑞(麗)鐵路建設中,由於勞動競賽的促進,難度很大的大柱山隧道順利貫通。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工程造成的影響,雲南省總及時在滇中引水工程開展“百日攻堅”“百日沖刺”等勞動競賽活動,並在鐵路和高速公路建設領域開展類似勞動競賽,大大促進了現場作業的安全、質量和進度。

孔貴華告訴記者,下一步,雲南省總將在縣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雲南5G網絡全覆蓋、9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等方面,繼續大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今后3年,參賽企業將不少於4.5萬家(次),參賽職工將達到350萬人(次),推動不少於15萬人(次)的職工獲得職業資格証書或技能等級証書。”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