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再次評出“工人教授”

全國勞模、技術工人張自飛,為實現嫦娥探測器軟著陸系統電子控制裝置組件“中國造”走出了關鍵一步,經評審獲得正高級工程師資格

2020年12月07日09:32  來源:《工人日報》

“我還在北京等待著嫦娥五號探測器順利返回地球,獲得正高級工程師資格的消息,也是剛剛知道……”12月6日上午,電話那端的張自飛還在忙碌著。

張自飛是甘肅天水華天電子集團七四九電子有限公司生產一線的高級技術主管。最近幾天,一系列“喜事”接踵而來:11月24日,他在北京參加了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返回甘肅僅僅一天,再度飛赴北京接受新任務。12月1日23時11分,嫦娥五號探測器成功“翩然”落月,實現“軟著陸”。12月2日,甘肅省人社廳下發文件,經甘肅省特殊人才職稱評審專家組評審通過,他獲得正高級工程師資格,由此成為甘肅省評出的第二位“工人教授”。

“從技術工人到‘工人教授’,不僅是對張自飛的肯定與認可,也是對所有一線技術工人的鼓勵。”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包俊宗表示,讓每一位憑技能、靠本事、善創新的優秀技能人才都有實現人生價值的機會和通道,是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的努力方向。

打破技術工人成長的“天花板”

技校畢業后,張自飛取得過大學專科學歷。作為生產一線的高技能人才,他的實力一直是“杠杠”的。

從事功率電子變換技術、電子電源變換器研制生產26年來,張自飛有多半時間追隨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一起走過。他對每個元器件、每個焊接點都追求極致完美,被稱為“工人專家”。他主導研制的變換器被應用於神舟飛船返回艙高度控制裝置和嫦娥衛星著陸器關機敏感器,助力神舟八、九、十、十一號載人飛船成功返回和嫦娥三號、四號、五號探測器實現月球表面“軟著陸”,為航天著陸系統控制裝置組件國產化走出了關鍵一步。

今年11月,張自飛當選為全國勞模。

在即將赴京領獎前夕的11月18日,在甘肅省人社廳組織的特殊人才評審會現場,面對工程組專家圍繞專業性、技術性、創新性、實踐性和經濟貢獻等方面拋來的一系列“尖銳提問”,張自飛沉著冷靜地擺出近幾年來的獲獎、鑒定、效益、專利等証明材料,其中獲獎材料10份、產品鑒定材料14份、專利材料4份、部級鑒定成果6項、省級鑒定8項、達到國際先進水平2項、達到國內領先水平6項……

評審專家感嘆:“來自生產一線的技術工人,真的有實力。”

作為甘肅省評出的第二位“工人教授”,張自飛成長的身后是甘肅省在暢通高技能人才成長通道、打破技術工人成長“天花板”做出的一系列政策機制突破。

甘肅省特殊人才職稱特殊評價工作啟動實施以來,打破常規、簡化手續,一事一議、特事特辦,明確“作出重大貢獻的專業技術人才,可直接申報評審高級職稱”“對特殊人才實行特殊評價”。

今年初,全國勞模、酒鋼公司一線技術工人杜均,成為該省第一位“工人教授”。同時,多次參加省總工會脫貧攻堅服務活動,在田間地頭傳授果樹栽培和修剪技術的全國勞模、秦安縣農業技術員靳志強,成為該省第一位“農民教授”。

兩位全國勞模相繼獲得正高級專業技術職稱,樹立了鮮明的人才評價導向和用人導向,產生了極大的鼓舞和激勵效應。職稱台階不夠、學歷論文有缺憾的張自飛,也由此在特殊人才職稱評價機制中脫穎而出。

高職畢業12年,獲評高級工程師

“高職畢業工作12年,就獲評高級工程師,這是對所有一線技術工人的激勵和肯定。”王小康是酒鋼集團東興鋁業公司電解四作業區黨支部書記兼作業長,也在前一段和張自飛一起獲得全國勞模榮譽稱號,又一起參加過此輪的特殊人才評審會,他獲知評審結果后對《工人日報》記者激動地說。

王小康2008年從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在鋁電解生產一線工作12年,被評為“隴原工匠”。近幾年,他領銜的勞模創新工作室主持和參與重大技術改造、技術創新10余項,獲得過國家發明專利,由他提供第一手數據和資料制定的《500KA鋁電解槽技術規范國家標准》,填補國內空白﹔他參與的“炭陽極降耗”技術攻關項目,由甘肅省總和職工技協推薦參加第九屆國際發明展覽會獲得金獎。

蘭州資源環境職業技術學院是甘肅省確定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單位之一、也是甘肅省總工會命名的首批“隴原工匠培訓基地”之一。目前,學院按照教育部和甘肅省整省推進職業教育發展打造“技能甘肅”的要求,圍繞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完善高素質的產業工人培養體系,緊盯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正在創造著許多新經驗。

和張自飛、王小康一起通過此次職稱評審的,還有來自金川集團生產一線的技術工人柴國梁。記者獲悉,幾乎在這次獲得高級工程師的同時,柴國梁還獲得了今年的“隴原工匠”和“甘肅省勞動模范”稱號。柴國梁說,“不斷提高的收入和待遇,真正讓一線技術工人感到職業生涯前途廣闊。爭當奮斗者,大家有信心。”

幾位一線工人技術職稱的“華麗升級”,也是甘肅全面釋放人才活力的一個隨影。甘肅省在職稱評審中打破常規,面向省內作出重大貢獻的人才、從國內外引進的高層次人才、急需緊缺人才、少數民族地區引進的人才、新興產業人才以及“身懷絕技”的特殊人才等,在政策上實行“全破”,不受學歷、資歷、台階、論文、身份等方面的限制,且不佔單位高級職稱崗位限額,支持優秀人才將“論文”寫在創新實踐的生產一線。

32歲的酒鋼集團技術中心工程師梁克韜,畢業於東北大學、工作9年后,也在這次評審中,憑借酒鋼牙買加阿爾帕特氧化鋁生產中的一系列技術攻關順利通過專家評審,成為省屬國有企業最年輕的正高級工程師。

截至目前,甘肅省已有214人通過特殊人才職稱評審政策獲得高級職稱,樹立了鮮明的人才評價導向。今年以來,全省已引進8555名高層次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