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次入會 動態接轉

北京市總印發工會會員會籍管理辦法

2020年12月07日09:4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賴志凱 郜亞章)近日,為進一步規范工會會員會籍管理工作,增強會員意識,保障會員權利,北京市總工會結合北京市實際情況,印發了《北京市工會會員會籍管理實施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辦法》規定了北京市工會會員會籍取得與管理、會籍保留的具體條例。

據了解,工會會員會籍是指工會會員資格,是職工履行入會手續后工會組織確認其為工會會員的依據。《辦法》規定,工會會員會籍管理,隨勞動(工作)關系流動變動,實行一次入會、會籍動態接轉。

在會籍取得方面,《辦法》指出,勞動(工作)關系在北京市的,以工資(報酬)收入為主要生活來源,或者與用人單位建立勞動或者聘用關系的體力勞動者和腦力勞動者,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宗教信仰、教育程度,承認《中國工會章程》,都可以加入工會成為會員。尚未建立工會的用人單位職工,按照屬地原則向單位所在地的上級工會提出入會申請,按照程序加入工會。

《辦法》明確,會員退休(含提前退休)后,在原單位工會辦理保留會籍手續﹔內部退養人員,其會籍暫不變動﹔會員失業的,由原單位辦理會籍保留手續﹔原用人單位關閉或破產的,將其會籍保留在原用人單位的上級工會。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