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傳幫帶”是技術型人才作用發揮的重要方面,但不少技術型人才“會干不太會說”。北京市總工會為此持續舉辦“尋找職工好講師”競賽,著力鍛造工匠之“師”——

由“匠”到“師”,他們經歷了什麼?

2020年12月14日10:1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為幫助技術型人才更好地“傳幫帶”,北京市總工會近年來持續舉辦“尋找職工好講師”競賽,通過賽訓結合,為參賽選手開展包括教學設計與開發、PPT制作技巧、演講與表達訓練在內的培訓,培養出一大批懂技術、會授課的職工講師,帶動了行業職工專業技能和綜合素質的提升。

“‘手工鎢極氬弧焊操作手法’這一章節包括引弧、持槍姿勢和焊槍、焊件與焊絲的相對位置等內容,同時列出了4個在操作過程中的常見問題……”在日前舉行的第四屆“尋找職工好講師”競賽決賽現場,“北京大工匠”、北京市燃氣集團高壓管網分公司工程一所電焊工張海軍侃侃而談,其圖文並茂、清晰明了的授課吸引了觀眾和評委的注意。

張海軍最終獲得競賽決賽三等獎。這項由北京市總工會牽頭、北京市總工會職工大學主辦的活動不久前剛落幕。如今,越來越多像張海軍一樣的優秀職工,通過這場賽事的“洗禮”,蛻變為有技術、懂教學、能授課的職工講師,帶動更多工友進步。

由“匠”到“師”,他們經歷了什麼,是如何蛻變的?

“心裡明白但講不出來”,咋辦?

“傳幫帶”是技術型人才作用發揮的重要方面,但北京市總工會發現,生產實踐中不少技術型人才“會干不太會說”“心裡明白但講不出來”。

張海軍就是其中一位。這位從一線成長起來的“北京大工匠”,雖有豐富的操作知識和經驗,但如何系統地培訓和指導新入職的同事,一度讓他犯了難。

“平時培訓,我更多的是教大家具體怎麼干活,例如怎麼焊接得漂亮,一般想到什麼就講什麼,知識點十分零散。在講解深一些的理論知識方面,我感覺有點力不從心。”張海軍說。

為了改變這種局面,更好地發揮技術型人才的“傳幫帶”作用,北京市總決定開展“尋找職工好講師”競賽項目活動,用競賽、培訓的形式推動“工匠”向“講師”轉變,著力鍛造一支工匠之“師”。

北京市總工會職工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首都素質建設工程的項目之一,“尋找職工好講師”競賽重在全力提升職工講師將知識或技能轉化成培訓課程的能力,推動他們將個人隱性經驗轉變為組織及社會的顯性經驗,推動優秀成果和寶貴經驗的有效傳承,進而促進全行業職工專業技能和綜合素質的普遍提升。

2017年,“尋找職工好講師”競賽啟動,剛推出就大受企業和職工歡迎,此后一發不可收拾,被作為一項年度賽事堅持了下來。競賽至今已舉辦4屆,僅今年就有38家單位的100名職工參賽,累計參賽者達到350名,來自71家單位,其中不乏全國勞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北京市勞模、“北京大工匠”等選手。

“賽訓結合”提升職工講師授課技巧

“尋找職工好講師”競賽中,選手們需要通過10分鐘的教學演示,展現他們在知識萃取、課程演繹等方面的能力和智慧。

這10分鐘“綻放”的背后,是主辦方對選手們打造的高含“金”量培訓套餐。

“‘尋找職工好講師’是一項賽事,但我們的目的不僅限於競賽,更重要的是以賽促訓、賽訓結合,幫助優秀職工成長。”北京市總工會職工大學相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北京市總工會職工大學邀請專家作為培訓導師,並設計了符合職工講師特色的課程體系,包括課程設計開發、PPT制作技巧、演講與表達訓練等,在培訓過程中實現教、學、練相結合。

競賽分為初賽、復賽、決賽三個階段,針對不同階段考察的重點,導師為參賽職工開展賽前培訓、復賽集訓以及決賽后培訓。其中,賽前培訓圍繞職工講師的職責和基本能力,如語言表達能力等展開。復賽集訓期間,選手們要一一上台試講,由導師從儀態、PPT制作、授課內容等方面進行點評,並提出改進意見,強化選手教學能力。決賽后,主辦方還會根據選手的培訓需求進行“補課”。

張海軍向記者展示了他的參賽PPT,裡面不僅有簡潔明了的操作示意圖,而且設置了鏈接,聽課的人可以隨時點擊鏈接進行相關知識點訓練。“這是我根據導師的建議改進完成的。”張海軍說。

這次培訓讓張海軍受益匪淺:“之前講課缺乏規劃,現在會提前准備課件,歸納知識點,使課程更系統、更有邏輯性。導師還傳授給我們一些非常實用的授課技巧,比如如何導入話題、如何穿插案例,在PPT制作過程中,如何擺放圖片,設置文字的字體、大小,視頻運用的頻率等。”

“競賽拓寬了職工的發展通道,幫助他們建立授課自信。”在北京市總工會職工大學相關負責人看來,職工講師的授課水平可以通過培訓提高,但一定要有人去開啟,而“尋找職工好講師”競賽就是其中的一把“鑰匙”。

由“匠”到“師”,帶動更多人成長

“侯老師,您的課跟以前不一樣了,我更願意上了!”近一年來,侯振芳經常聽到這樣的評價。

北京市勞動模范侯振芳是北京祥龍博瑞汽車服務(集團)有限公司一分公司技術質量部部長,也是第三屆“尋找職工好講師”競賽獲獎者。

“以前我指導同事時,語速快、理論內容多、知識點比較分散。”侯振芳不好意思地笑笑說。

轉變發生在參加“尋找職工好講師”競賽后。通過競賽,侯振芳意識到,授課前,要先調研職工的需求﹔授課時要由淺入深,根據職工的聽課狀態判斷他們對知識點的理解程度並適時調整﹔課件制作要注意圖文結合,吸引學員的注意力……

“以前我只是講述者,現在我才是真正的授課者。”侯振芳感慨道。

通過“尋找職工好講師”競賽獲益的,不僅有像張海軍、侯振芳這樣在制造業領域的工匠,也有像快遞小哥周慶順一樣的服務行業職工。本來,周慶順只是利用業余時間給新員工傳授一些經驗、心得,經過“尋找職工好講師”競賽“鍛造”后,他的授課水平有了質的提升,因此被京東物流公司調崗為內訓師。從快遞員到內訓師,周慶順的職業發展之路更寬廣了。

“一線操作工經過專業培訓后,授課水平得到提高,轉化成講師,能鼓舞更多職工在崗位上創先爭優。”北京市總工會職工大學相關負責人認為,競賽把更多職工、工匠培養成懂技術、會授課的職工講師,讓他們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並有效傳承其優秀成果和寶貴經驗,進而帶動更多職工提升技能和綜合能力。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