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設立獎勵資金 實行動態管理

焦作市總高質量創建職工創新工作室

2020年12月22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余嘉熙 通訊員董君亞 馮軍)河南省焦作煤業趙固二礦運輸隊的申麥成是全國首批煤炭行業技能大師、全國勞動模范。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職工創新工作室裡,近年涌現各類創新成果1000多項,其中685項被成功轉化應用,28項獲得國家專利,培養出高技能人才100多名。在焦作,還有300多個這樣的職工創新工作室發揮著強大的內生動力。

記者日前從河南省焦作市總工會獲悉,近年來,焦作市總大力推進職工技術創新工作室高質量創建,吸引更多職工投身創新熱潮,促進更多科研項目落地轉化,為企業發展提供動力。

“市總出台管理辦法,將創新工作室納入單位創新體系中,撥付專項經費,還設立30萬元職工創新成果獎勵專項資金用於表彰獎勵。”焦作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張紅衛說。

不僅如此,焦作市總黨組成員分組對各縣市區、產業、企事業單位進行督導,重點抓創新工作室的質量建設。同時對職工創新工作室實行動態管理,設立管理周期,並支持鼓勵企業將創新創效作為對工作室成員表彰獎勵、晉職晉升、培訓深造的重要依據。一系列舉措激發了創新工作室的活力與創造力。

焦作市總還不斷引導創新工作室開展理論業務學習、技術攻關 、難題會診、成果發明創造、合理化建議、導師帶徒等創新活動,讓職工創新工作室成為傳承“三個精神”的“新平台”,解決生產技術難題的“攻關站”,推動一線技術創新的“孵化器”和培養技術工人的“練兵場”。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焦作市職工創新工作室累計培養產生各類工匠人才1.2萬余名,帶動40余萬名職工參與創新活動,創新工作室共組織培訓2823場次,職工創新成果創造直接經濟效益高達40余億元。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