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寧夏賀蘭縣構建勞動爭議調解工作合力

“工會+法院+人社”多元化解勞動爭議

2020年12月23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馬學禮)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賀蘭縣農民工劉向東被項目方欠薪一事,經過賀蘭縣勞動爭議、人事爭議、勞務合同訴調對接中心工會調解員接手並協調多方處理后,最終在短時間內得到妥善解決。據悉,高效、便捷的處理過程、令各方滿意的處理結果,得益於該縣建立的“工會+法院+人社”多元化解勞動爭議機制。

據介紹,為了加強信息互通互報,形成勞動爭議調解工作合力,構建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的矛盾糾紛解決機制,今年7月28日,賀蘭縣總工會、法院、人社局三方聯合成立賀蘭縣勞動爭議、人事爭議、勞務合同訴調對接中心。

在運行過程中,訴調對接中心由法院、勞動仲裁委、勞動監察局指派專人坐班,工會與律師事務所簽訂《法律服務協議書》,聘請律師團隊為訴調對接中心提供法律服務。訴調對接中心下設4個調解室,即1個人社局調解工作室、3個法院調解工作室。工會、法院、人社局均有專職人員坐班處理日常事務,訴調對接中心調解員負責接受法院、工會、勞動仲裁委、勞動監察局委派、委托,開展勞動爭議、人事爭議、勞務合同糾紛案件訴前、訴中調解,並在訴后為涉案勞動者做好釋法答疑、心理疏導等工作。

訴調對接中心的成立大大縮短了職工的維權周期,從起訴、調解到裁定一般在10∼30個工作日就可以完成,提升了工會勞動爭議調解工作的效率。勞動爭議、人事爭議、勞務合同類案件調解成功,當事人無需繳納任何費用,降低了職工的維權成本。據統計,截至10月底,訴調中心共受理案件174起,調解結案160件,為職工(農民工)挽回經濟損失534.74萬元。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