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

立足實際提升服務農民工工作水平

2020年12月24日09:37  來源:《工人日報》

廣西有農民工1200多萬人,其中將近700萬在區外務工。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創新工作載體、完善服務機制,有力推動了農民工入會和服務工作雙提升。目前,全區農民工會員400多萬人,較2015年增長近一倍。

——持續擴大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的有效覆蓋,深入打造農民工入會“直通車”。推動形成黨工共建的工作格局,加強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工作,以勞務公司建會為突破口,以物流園區和物流行業建會為主攻方向,創新社區工會、市場工會、樓宇工會、商圈工會等建會模式。同時,採取領導分片包干、實行目標責任制、制定工會經費下撥與農民工入會挂鉤制度以及工會普惠服務吸引等措施,扎實開展“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有效銜接“輸入地”與“輸出地”,最大限度將貨運司機等群體吸收到工會中來。

——創新服務載體,搭建服務農民工“新平台”。大力推動園區“職工之家”“司機之家”和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2014年以來,全區各級工會建設園區“職工之家”95家,建設“司機之家”108家,建設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工會愛心驛站)803家。同時,建立以區總幫扶中心為指導、市級工會職工服務中心為骨干、縣(區)級工會職工服務中心為支撐、鄉鎮(街道、社區、工業園區)工會服務站為銜接、企事業單位服務站為基礎的五級幫扶服務體系,並建設“一小時法律服務圈”,在全區建立工會法律服務律師團(站、點)530多個。

——深入開展系列主題活動,大力促進服務農民工工作“新發展”。開展以“送溫暖”為主題的困難農民工幫扶活動,以“送技能”為主題的技能培訓行動,以“送健康”為主題的健康體驗活動,以“送崗位”為主題的就業服務活動,以“關愛留守兒童”為主題的暑期親子活動,以“尊法守法 攜手筑夢”為主題的法律服務系列活動。據統計,5年來僅各類農民工普法活動就開展了839場,挽回經濟損失1.06億元。

——持續深化跨省區合作交流機制,不斷拓展服務農民工工作“新領域”。積極建立跨省區農民工服務平台,在廣州市建立駐粵農民工服務總站,在北京等地設立16個駐外農民工服務工作站,與雲南省總簽訂跨省外出務工人員維權服務合作協議,創新開展農民工異地雙向維權,設立困難農民工幫扶救助基金。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