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市總工會】

多措並舉提高農民工入會率

2020年12月24日09:38  來源:《工人日報》

上海市總工會注重大力抓好組建,擴大對八大群體和農民工的有效覆蓋。一是發揮央企國企示范引領作用,推動其上下游產業鏈企業和勞務單位建會入會,並推動將勞務派遣工、項目外包工群體入會納入黨建工作目標考核體系。二是推動區域和行業聯動,推進勞務單位建會。市總工會指導崇明區總工會、長興鎮總工會與中國船舶工業集團、中遠海運集團以及長興島上的大型企業通過工作聯動、機制聯創,推進外包單位建會和勞務工入會。三是創新建會入會載體手段,辦理會員卡、開展會員服務活動,借助申工社APP開辟網上入會新渠道。四是深入實施上海工會職工療休養行動、健康體檢行動、會員休養度假等涉及職工和農民工健康休息休假權的實事項目,關心關愛農民工群體。

與此同時,建立專項補助資金制度。一是推進農民工入會行動。2016、2017年,市總共下撥農民工入會專項資金2150萬元,並制定下發《關於街鎮“小三級”工會經費補助的實施辦法(試行)》,累計下撥資金1.5億元。二是打通服務農民工最后一公裡。將在滬穩定就業的農民工會員納入工會會員服務卡辦理對象,並為集中入會農民工開辟綠色通道,讓新入會的農民工即時即辦,即時即保。截止到2020年9月底,共為近180萬名農民工辦理了上海工會會員服務卡。

上海市總工會還開展了農民工技能培訓,推動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一是將農民工入會與技能提升相結合,打造技能提升與個人晉升發展通道。以“12345”為總體思路推薦農民工技能提升工作,即聚焦產業工人職業技能提升體系建設這一重點,以思想素質和技能水平“雙提升”為目標,通過搭建培訓平台、比武擂台、晉升舞台等“三台”,建立技能提升與培訓基地建設聯動、與職工技能評價體系聯動、與行業技能標准發布聯動、與職工晉級激勵措施聯動“四個聯動”工作機制,堅持培訓、練兵、比武、晉升、激勵“五位一體”推進。二是搭建平台,建立農民工專業技能培訓體系。依托企業職業技術院校軟硬件資源,以上海工匠、首席技師為帶頭人組建團隊開展項目攻關和技術研究,打造“工匠學院”,逐步形成以技能培養為目標、以項目攻關為依托、以專業培訓為手段的教學模式,建立完整的技能等級評價考核體系。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