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省總工會】

做好農民工異地維權服務工作

2020年12月24日09:39  來源:《工人日報》

四川工會首創農民工異地維權機制,發展至今已同川籍農民工較為集中的24個省(區、市)、137個市(州)、175個縣(市、區)總工會建立了省(城)際間農民工聯動維權機制。

——織密法律援助網絡,實現維權工作有依托。鑒於農民工異地維權艱難的實情,四川工會在依托輸入地工會做好聯動維權工作基礎上,堅持跨區域維權。自2015年起,省總工會先后在京津冀(北京)、珠三角(廣東廣州)、長三角(浙江杭州)及中西部地區(新疆烏魯木齊),通過購買服務建立了四川省總工會駐外法律援助站。各市(州)、縣(市、區)總工會依托政府勞務輸出機構、商會、本籍愛心律師等設立79個駐外維權服務站(點),形成了集勞動爭議調解、職工法律援助、農民工維權、困難職工幫扶、職工教育培訓“五位一體”的職工(農民工)維權服務站(點),確保省外農民工維權服務不缺位。

——整合資源形成維權合力,著力完善維權工作機制。一是加強兩地工會合作。省總工會四個駐外法律援助站合作律所的選定充分考慮駐在地工會意見﹔在日常工作中,指導工作站主動與駐在地工會加強聯系,更好地借助駐在地工會發揮維權作用。二是強化與省政府駐外辦事處的合作。省總工會駐廣州法律援助站是省政府駐廣州辦事處的合作機構,定期在其辦公場所內信訪值守﹔省總工會駐北京法律援助站與多個駐京辦事處不定期聯合辦事處開展普法宣講。三是優化資源整合。成都市、縣總工會駐外援助站採取與市、縣人社部門工作站或商會等合署辦公模式,在農民工培訓、維權服務等方面與人社局、司法局、工商聯等部門形成相互配合、優勢互補、協調聯動的工作格局,並按照有“工作場所、工作人員、工作經費、工作制度”的“四有”標准推進維權工作站規范化建設。四是探索績效激勵機制。2017年6月,省總工會啟動援助站工作任務的量化管理,採取固定金額加績效考核補助的方式提升各法律援助站工作積極性。

2020年8月,司法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總工會、省政府駐廣州辦事處共同成立了“四川省農民工維權服務(廣東)指導站”。近五年來,全省各級工會辦理跨區域維權案件 986件,涉及職工(農民工)13881人,幫助解決工資拖欠、工傷工亡賠償、補繳社保、經濟補償等4.49億余元。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