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省總工會】

建設“愛心驛站”關懷戶外勞動者

2020年12月24日09:42  來源:《工人日報》

2019年以來,河南省總工會把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建設工作確定為省總年度重點工作和“五大行動”“十件實事”之一。截至目前,各級工會共建各類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10065家。

——突出整體規劃。河南省總工會高度重視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建設工作,研究制定了《河南工會“愛心驛站”建設實施方案》,明確開展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建設的目標任務、建設標准等內容。全省工會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建設按照“六有標准”進行,並通過公開征集和集中評審,確定了河南工會“愛心驛站”LOGO,使全省工會“愛心驛站”標志規范統一。

——注重工作成效。全省17個省轄市和1個示范區全部將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建設列入“一把手”工程,列入年度重點工作,納入年度考核目標。每年年初,制定河南省總工會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建設工作專案,落實責任。全省18個省轄市總工會均制定印發了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建設工作專案。組織編寫愛心驛站建設指導手冊,召開全省推進會,確保工作落實落地。

——加強動員引導。各級工會通過黨報黨刊、工會報刊、網站及“兩微一端”新媒體進行宣傳報道,向全社會發出《關於建設“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的倡議》,倡議城市沿街沿路的窗口單位、各營業網點、企事業單位等,因地制宜建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動員引導更多的愛心單位參與到建設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活動中。

——及時總結經驗。打造愛心驛站標准化樣板,以點帶面。鄭州市總聯合城管局下發《關於加強鄭州市主城區“環衛工驛站”示范點建設的意見》,濮陽成立建站小分隊,商丘、安陽市將環衛中轉站,升級改造成為愛心驛站。尤其是中建七局在建筑工地統一投放100個隨時隨地可拆卸、拼裝的流動式“愛心驛站”,張仲景大藥房打造了“9+6+6”愛心驛站服務項目(即9個必備項目,6個備選項目,6個特色服務)等。

——確保實事辦好。出台《河南省總工會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資金管理使用辦法(試行)》,明確規定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專項資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並制定“愛心驛站”工作制度,開放時間值班人員電話、監督電話,自覺接受社會監督。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