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1800萬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

一些就業困難的農民工通過公益性崗位和打零工實現就業

2020年12月25日09:2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孫喜保)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截至今年12月初,因受疫情影響而返鄉留鄉的農民工已有1800多萬人實現就地就近就業,另有一些存在就業困難的農民工也通過政府提供的公益性崗位和打零工實現就業,就地就近就業的農民工數量逐月增加。

據了解,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農業產業的發展走上了快車道,農業農村投資增速加快,基礎設施短板不斷補上。農業農村部公布的數據顯示,前11月,第一產業固定資產投資規模達到12259億元,同比增長18.2%。地方政府債用於農業農村規模不斷擴大,今年已達到1665.41億元。截至11月底,新建高標准農田約7600萬畝,新改造農村戶廁超過1300萬戶,新建或改建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1.4萬個。

在國家重視下,我國農產品加工業經營狀況明顯改善,預計全年農產品加工業營業收入超過23.5萬億元,比上年增加1.5萬億元。推介美麗鄉村休閑旅游行(冬季)60條精品路線和187個精品景點,鄉村休閑旅游業持續回暖。

農業農村領域的投資加大,產業興旺,為返鄉留鄉的農民工就業帶來利好,截至今年12月初,返鄉留鄉農民工已有1800多萬人實現就地就近就業,其他農民工也通過公益崗位兜底或打零工實現就業。

實際上,自年初疫情發生以來,保障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成為多部門工作重點,農業農村部、人社部等相關部門相繼印發了《關於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關於做好當前農民工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等文件,都要求把農民工作為重點群體,在強化外出就業服務的同時,積極引導農民工就近就地就業創業。

在各方努力下,就地就近就業的農民工數量逐月增加,今年5月份,約有800萬農民工實現就地就近就業,7月份這一數字達到1300萬,截至今年12月初,這一數字又升至1800萬人。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