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多方協作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將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

2020年12月28日10:2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翀 通訊員謝文哲)“構建適應湖北省支柱產業、特色產業和新興產業需求的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隊伍……”近日,湖北省召開2020年全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暨聯絡員工作視頻會議,提出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系列舉措。

湖北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開展以來,這項工作領導小組的12家成員單位、25家聯絡員單位密切協作,推動改革任務有效落實,制度機制不斷完善,使得改革效益逐步顯現,廣大產業工人獲得感不斷增強。

據悉,3年多來,湖北省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配套政策達49項,產業工人技能素質與高質量發展契合度進一步提升。截至今年10月,已建成全省國家及省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51個、技能大師工作室172個、各級產業工人培訓基地149家、職工(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3102家,高技能人才總量達到270.5萬人,佔技能勞動者的30.1%。

會議提出,下一階段,湖北省將持續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引領工作,進一步堅定產業工人的理想信念。打破職業技能等級與專業技術職務之間界限,建立兩種通道相互銜接、相互轉換的管理機制,推動學歷証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互通銜接。在勞模、五一勞動獎章等評選表彰中,對高技能人才給予適當傾斜。同時,在主導產業和重點工程中深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化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

湖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董永祥表示,將把牽頭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作為一項政治任務,統籌各方力量,加強協調聯動,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藍圖繪到底、繪出彩。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