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五中全會精神在基層 建功“十四五” 開啟新征程】重慶工會“集團作戰”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12月29日08:44  

本報訊(記者李國)“感謝工會的幫扶,我兒子才有學上!”重慶酉陽縣浪坪鄉貧困戶何雲玉近日告訴記者,她的兒子因高考落榜,出外務工一年后想復讀再考。前不久,重慶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浪坪鄉脫貧攻堅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姚紅到浪坪鄉調研時,了解情況后協調幫助復讀,還幫助他得到了愛心人士的資助。這是重慶工會“集團作戰”助力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重慶市派遣精兵強將,調動優勢資源,由市級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組建18個扶貧集團,選派領導干部駐鄉駐村,幫扶深度貧困地區。

重慶市總工會組建的扶貧集團,成員單位包括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和駐渝部隊等,按照“資金投入量力而行、其他幫扶傾力而為”的原則,強化資源整合、力量統籌,從工會組織內部挖掘,發揮成員單位各自優勢,最大限度地投入人力、物力、財力。

“就醫難是浪坪鄉較為突出的問題。”重慶市總工會派駐浪坪鄉扶貧工作隊負責人張少偉介紹說,扶貧工作隊積極宣傳國家醫保政策,動員全鄉貧困戶加入醫保,參保率已達100%。同時,出資20萬元用於鄉衛生院貧困戶住院患者醫療救助,補助5萬元用於鄉衛生院120急救車運營,還協調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重慶辦事處和楊家坪療養院為貧困群眾開展健康體檢。

武隆區總工會派駐羊角鎮艷山紅村第一書記游四海,將工會干部做群眾工作的方法與扶貧工作相結合,挖掘本村特色打造“艷山紅烏江纖夫村”,著力打造“艷山紅”土貨品牌,帶領當地群眾致富。

重慶市“最美志願者”、石柱縣總工會扶貧干部王婭告訴記者,她所駐的洗新鄉萬壽村,人均純收入低於全市平均水平的60%,無集體經濟收入,是深度貧困村。3年來,扶貧工作隊依托萬壽村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經濟,從根本上改變了其“空殼村”的狀況。如今,各種產業已經覆蓋全村72個貧困戶,產業發展成為全村脫貧摘帽的利器。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