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大漠裡的職工創客

本報記者 叢民 本報通訊員 李吉建 丁靜

2021年01月04日09:39  來源:《工人日報》

趙春青 繪

從事石油測井行業30多年來,他始終秉持“哪裡有石油,哪裡就是我的家”情懷,奮戰在新疆大漠生產一線的施工現場。在艱苦環境中,在西部油區復雜的地質條件下,他直面挑戰,積極開展測井儀器設備技術創新。他就是山東省創新能手、勝利石油工程公司測井工技能大師李海。

俗話說“上天容易入地難”,井筒越深、溫度越高、壓力越大,對下井儀器儀修質量和性能指標要求越高。針對新疆工區高溫超深井,李海在長期實踐中摸索出了“一問、二判、三測、四修、五換、六改、七試”儀器維修七步工作法,大大提升了測井儀器在高溫超深井中的工作性能,施工一次成功率始終保持在100%。

針對雙井徑測井儀器超深井開收測量臂動作失靈這一技術難題,李海連續1個多月廢寢忘食,最終研制出“免開臂式”井徑儀器,推廣應用至新疆和西南工區測井施工150多口,創收1000余萬元。

入疆16年,李海練就了一身鋼筋鐵骨,手握金剛鑽、敢啃硬骨頭,被甲方譽為疑難井的“克星”。

蘇13井深層火成岩地層59個深度的旋轉取心施工,因為岩質又硬又脆、取心屢不成形,難倒了國內和國外的測井同行,李海調配來最好的馬達配件,與井場上最好的液壓泵搭配組裝,現場配接組裝出一支新儀器,硬是磨出了63顆岩心,將同行眼中的“不可能”變成了“干得漂亮”。

加入中石化石油工程測井技術中心以后,李海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迅速組建了“技術火花創客團隊”。

作為技術首席,他帶領團隊完成了《聲波組合測卡儀器研究》等省部級科研項目。他們改造的高溫高壓測井儀器,應用到順北、塔中、川渝等深井區塊,解決了測井向深地探測進軍的國家性難題,創收近3000萬元。

創客團隊先后完成技術創新成果50余項,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兩項﹔培養優秀技能人才18名,兩人晉升為高級技師、1人晉升為高級工程師。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