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享服務 提素質 得發展

【五中全會精神在基層 建功“十四五” 開啟新征程】白銀1.38萬名家政服務員“幸福入會”

2021年01月04日09:47  來源:《工人日報》

“加入工會組織后,職業技能大大提升,讓大家看到了更加廣闊的職業發展前景。”甘肅省白銀市家政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張艷的一席話,不僅道出了家政服務員的心聲,也反映出當地家政服務行業正在發生的顯著變化。

截至2020年底,白銀市總工會推進家政服務員建會入會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32個家政服務業基層工會、3個工會聯合會相繼成立,13847名家政服務員入會。同時,市總廣泛開展素質提升行動,全市家政服務員中涌現出1名省級技術能手、21名省級技術標兵和16名市級技術能手、46名技術標兵。

白銀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張兆永表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加快發展健康、養老、育幼、文化、旅游、體育、家政、物業等服務業,加強公益性、基礎性服務業供給。“我們要站在培育大產業的角度推進家政業高質量發展,從解民憂惠民生層面推進家政服務員建會入會工作,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彰顯工會組織的擔當作為。”

兩級聯動促建會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的發展,以“護老”“育小”為特點的家政服務業在白銀方興未艾。但白銀市家政協會會長郝志成坦言:“過去,許多家政服務人員的權益得不到有效保護,家政服務業的質量難保障。”

2020年入冬以來,白銀市總著力推進家政服務員建會入會,在與市商務局聯合下發《在全市家政服務企業普遍建立工會組織的通知》基礎上,市總採取“建會圖譜+挂圖作戰”的“兩圖工作法”,按照先易后難、先大后小、以點帶面的工作原則,力求把家政行業的職工群眾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

白銀市總對摸排的家政公司和單位,市縣工會兩級聯動,雙管齊下。市總組織部3名工作人員聯系包干74家家政企業,逐個打電話動員建會﹔縣區工會對74家企業和283個單位進行“拉網式”走訪,按照見人見面見思想的原則,逐家上門指導建會。

暖心服務促入會

靖遠縣總工會副主席張國鋒的經歷,是工會干部們吸納家政人員入會的一個縮影。他來到該縣東升鎮新聯村清鈺家政公司現場辦公,指導職工填寫入會申請書。公司建會籌備組、召開會員大會,“兩請示兩批復”在2個小時內完成。短短兩個月時間,在張國鋒和7名組織員的共同努力下,靖遠縣成立家政服務企業工會9個、組建基層聯合工會3個,吸納家政從業人員入會5800人。最近,張國鋒又主持成立了靖遠縣家政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

同時,白銀市總注重用“儀式感”贏得職工“自豪感”。在2020年底連續舉行的5場家政服務員、護工護理員集中入會儀式上,“一証”(發放工會會員証)、“一徽”(佩戴工會會徽)、“一式”(組織集中入會儀式)、“一誓”(組織集體宣誓)、“一包”(發送入會禮包)等“五個一”活動釋放出暖心的魅力,提升了家政服務員對工會的歸屬感、獲得感。家政服務員黃杏萍深有感觸地說:“參加庄重嚴肅的宣誓活動,我感受到成為工會會員的光榮和自豪。”

入會禮包的發放,讓家政服務員感受到工會“大家庭”的溫暖。掃碼加群是白銀市總破解“八大群體”會員實名信息錄入困難的有益探索,分群體設置若干微信群,僅家政服務員、護工護理員微信群就有20個。如今,每天聽到工會聲音,分享勞動故事,成為家政服務員的舒心事。

技能培訓促提升

白銀市總把家政服務培訓作為“工會技能培訓促就業行動”的重點內容,組織各級工會對新上崗家政服務人員開展崗前培訓、對在崗家政服務人員開展“回爐”培訓。共安排專項資金56萬元,培訓家政服務員582人。

白銀市總把家政服務行業職業技能大賽作為提升家政服務從業人員職業素質和技能水平的平台,選派3名選手參加陝甘川首屆家政服務業技能大賽,獲得優秀組織獎﹔選派12名選手參加2020年“隴原妹”杯甘肅省家政服務人員職業技能大賽決賽,獲得先進集體獎。

通過廣泛開展素質提升行動,白銀市家政服務業涌現出省級技術能手1人、技術標兵21人﹔市級技術能手16人、技術標兵46人﹔有54人晉升技術等級,其中高級工7人、中級工2人、初級工45人,帶動了全市家政行業崗位練兵、比拼技能的良好風氣。

近日,擁有高級母嬰護理証、隴原月嫂証、催乳師等職業資格証書,從業8年來服務過160多個家庭、實現零投訴零差評的家政服務員秦斌霞,被白銀市推薦為“甘肅省最美家政人”。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